【11.24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重启节能家电补贴

2015-11-24 15:13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北京重启节能家电补贴 新增热水器等电器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委了解到,中断两年多的节能家电补贴将再次启动,补贴品类也在电视机等普通家电基础上,增加了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商品,达到9类。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名单目前已经公示,除去大中电器、国美、王府井百货双安商场等实体门店外,苏宁云商、淘宝、京东、小米等电商企业也成为此次补贴政策的落地渠道。

节能商品补贴增加五种

2011年至2012年初,北京市曾启动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试点工作,向购买符合相关标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配有节能显示器)产品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财政补贴。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又启动新一轮家电节能补贴政策。2013年,节能家电补贴推广政策到期,消费者购买五类节能家电产品不再享受中央财政补贴。此次,北京市重新启动新一轮节能商品补贴,原来的五类商品除电脑外全部保留,并增加了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五种产品,可享受补贴产品扩充至九大类。

根据市商务委相关公示,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空气净化器要符合国家电器安全及产品性能等相关标准,颗粒物和甲醛的净化能效需要达到高效级;坐便器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2级及以上产品,市面常见的科勒、TOTO等品牌的多款商品均在列,这个商品目录会定期进行更新;自行车符合《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即可。

具体补贴额度:最高800元

市民最为关注的具体补贴额度,市商务委尚未正式公布。有消息称补贴的初步方案是分级补贴,一级能效产品补13%、二级能效产品补8%,最多不超过800元,优惠力度大于四年前。但该消息并未得到市商务委证实。

在享受补贴的商品品类确定后,市商务委对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进行了公示。在入选的21家企业中,电子商务企业与实体店一起,共同成为补贴政策的落地渠道,其中北京淘宝科技、京东、小米科技等均在列。为保障郊区居民的购买便利性,顺义、延庆、昌平等均有企业入选。

 14号线中段与东段年底试运营 与4号线换乘最快20秒

记者昨日(23日)从京港地铁获悉,下个月底,地铁14号线中段与东段将实现贯通试运营。届时,25列列车将在北五环外的善各庄站与北京南站间穿梭往来,并串起5条既有地铁线,单次全程运行时间预计为53分钟;而从其途经的大望路站到北京南站则只需24分钟。

运营

开通9站另有两站通过不停车

打开现行北京地铁运营图会发现,地铁14号线西段与东段如同牛郎织女,各自在西南和东北角遥遥相望。随着地铁14号线中段线年底开通试运营,它也将与东段线正式贯通,“牛郎织女”线间的距离终于近了一步。

据京港地铁介绍,14号线中段全长16.6公里,本次开通9座车站,自北向南分别为大望路站、九龙山站、北工大西门站、十里河站、方庄站、蒲黄榆站、景泰站、永定门外站、北京南站;另有平乐园站、陶然桥站两站通过不停车。其中大望路站与14号线东段最南站金台路站相连,也就是说,乘客自北向南乘坐东段线时,如果未在金台路下车,那么下一站就是中段线的大望路站,并可直接坐到中段线终点北京南站。

值得注意的是,14号线中段最靠西的北京南站,仍然未能与14号线西段最靠东的西局站相连。记者昨天了解到,至于这中间还将设几站、叫什么名称以及预计开通时间,尚未确定。

贯通初期,高峰时段最小行车间隔为5分钟,平峰时段发车间隔为6分钟。预计中段及东段贯通试运营初期的日均客运量在53.4万人次左右。

体验

首尾站间24分钟可往来一次

新开通的中段线运营速度如何?列车内设施是否有新意?记者昨天体验了一把即将开通的14号线中段线。

昨天下午2点24分,在14号线中段大望路站,记者进入车厢看到,两排座椅间的上方挂着一排青绿色的扶手,每24个座椅中就有一个“爱心座”,与14号线东段目前运营列车摆设无异。2点26分,列车就到达了九龙山站。因为下一站平乐园站通过不停车,所以接下来直达北工大西门站,此时时间为2点29分。记者又依次记录了剩余几站的到达时间,分别是:2点33分,十里河站;2点36分,方庄站;2点38分,蒲黄榆站;2点42分,景泰站;2点44分,永定门外站;陶然桥站通过不停车;2点48分,北京南站。

从计时结果可以看到,理想状态下,14号线中段大望路站至九龙山站,以及方庄站至蒲黄榆站用时最短,2分钟就能跨越一站地的距离。北工大西门站至十里河站,以及永定门外站至北京南站用时最长,但也不超过4分钟。14号线中段首尾站间只需24分钟就可往来一次。

 密云水库蓄水量今年首达10亿立方米

23日早上8时,北京市最大的地表水源地密云水库蓄水量今年首次达到了10亿立方米。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今年以来,云州、白河堡、遥桥峪水库共计向密云水库输水超过0.6亿立方米。9月中旬启动运行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将南水从团城湖反向输送至密云水库,进一步保障了首都供水安全。

密云水库是本市最大地表水水源地,它的蓄水量直接关系到首都供水安全。近年来,随着降水量减少、用水量增加,设计库容43亿立方米的密云水库长期维持低水位运行。去年11月,蓄水量仅为8.817亿立方米。

今年以来,延庆白河堡水库、张家口云州水库和密云遥桥峪水库都曾开闸向密云水库输水,共计增加库容超过6000万立方米。其中,白河堡水库功劳最大,共有3500万立方米库水滚滚涌向密云。

密云水库蓄水量增长也与南水进京密不可分。

去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后,南水与密云水库共同承担起为首都供水的任务。目前,南水北调入京水量达到了7.8亿立方米,占到了城市总供水量的60%。

有了南水这个强大的“外援”,承担供水重任的密云水库就能缓口气儿了。据统计,2014年12月,密云水库每天的出库量超过80万立方米,而到了今年8月,虽然正值夏季用水高峰,每天的出库量却缩减到了20万立方米。

在出库量减少的同时,密云水库的入库量却在增加。

今年9月11日,密云水库调蓄工程1-9级泵站首次完成联合调试,启动试运行。南水汩汩东流,从团城湖调节池出发,经9级泵站爬高,直奔密云水库。截至昨日,共有0.36亿立方米南水涌入密云水库,目前每天入库量达到100万立方米,相当于半个昆明湖。

预计到今年年底,南水入库总量将达到0.8亿立方米。按照计划,今后,每年将有2.5亿立方米南水反向输送至密云水库。

此外,丰沛的雨雪也为密云水库带来了不少“存货”。据统计,自今年1月1日以来,降水量累计达595.1毫米,比去年同期的420.5毫米多了四成,对密云水库的蓄水量有不小的贡献。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