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观察】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变啥样(1)?

2015-11-26 13:1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综合报道 11月25日,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不仅将影响北京未来五年的发展,更涉及咱北京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未来五年,你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2020年的北京什么样?

千龙网北京频道推出【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变啥样】系列报道,今儿咱先从首都核心区、通州行政副中心和养老这三方面说起。

【京观察】未来五年我们的生活变啥样(2)?

【京观察】未来五年北京啥样?四则运算构建畅行交通

找车位难、上班路上堵?一大波项目袭来,消灭生活难点!

关键词:首都核心区

《建议》要求,要着力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不断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十三五”时期,北京将重点实施核心区301项重大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项目,一是轨道交通、城市道路、停车设施、市政管线等基础设施项目,二是胡同街巷环境整治、压减燃煤、绿化等生态环境项目,三是文保区风貌保护、文物修缮、历史水系景观恢复等旧城风貌保护项目,四是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文化体育等居民生活改善项目。

市属行政单位的亲们,做好转移通州的准备吧!到时,就近带家人逛环影。

关键词:通州行政副中心

市委规划《建议》要求,“十三五”时期,要提升新城综合服务功能,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和中心城区人口迁住。要按照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要求,科学规划,倒排工期,建设好增量,调整好存量,探索积累经验。

为高水平建设市行政副中心,北京将推进297个重大项目建设,包括轨道交通、高速公路、与中心城区联系通道、公共交通、能源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污水、垃圾、河道治理、园林绿化等生态环境项目,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等教育文化项目,以及新建综合三甲医院等医疗卫生项目,为形成城市功能由中心城和新城共同支撑的格局创造良好条件。

北京市发改委日前透露,已开工的环球主题公园规划了七大景区,除了最经典的侏罗纪公园外,还特别添加了“小黄人”等最新打造的景区内容。配套基础设施方面,八通线等3条轨道交通线路经过或通往主题公园,环球主题公园将在2020年开园运营。

没电梯的老旧小区,以后上下楼就方便了;养老在社区就都解决了!

关键词:居家养老

郭金龙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必须抓住这关键五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起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社会保障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要切实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非营利组织、企业和个人参与居家养老服务,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结合,探索形成专业化运营的社会养老服务新模式。

25日,《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公布, 到2020年,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力争实现社区养老设施的全覆盖。在居家养老设施方面,《规划》重点关注居住在老旧多层无电梯楼房中老年人的养老生活问题,未来将增强新建住宅的适老性设计。

据今年8月份媒体报道,北京建成的100多个街道级社区养老照料中心,今年计划再建40-60个,到2016年年底可完成200多个居家养老中心的建设,实现所有街道全覆盖。

目前,本市已经批准包括临时托管、助餐、助法等10大类、286个辐射项目,试点进社区开展为老服务。按照每个项目补助20万元计算,该项目总投入将达5720万元。

今年市民政局还将重点解决老年人营养问题,让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在家也能吃饱、吃好。根据各城区、街道的不同特点,将开展“中央厨房”、社区食堂、社会配送等各种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