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六”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 计划2017年12月1日实施

2015-11-27 02:09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轻型车排放指标将严于国五标准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建议,本市将执行第六阶段排放标准。26日下午,市环保局发布“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3个标准。其中,“京六”轻型车排放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40%。

征求意见稿已在北京市环保局网站和北京市质监局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以在12月25日之前将书面意见以信函、传真等形式反馈。“京六”标准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实施。

据了解,“京六”排放标准继续加严了排放限值,同时进一步增强了汽车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要求车辆在有效寿命期内必须稳定达标。其中,轻型汽车排放标准借鉴了世界上最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体系,即美国加州标准。预计新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40%。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由于“京六”标准采用成熟的标准体系,汽车企业在一定周期内可生产并供应达标车型,且车辆成本在大规模生产后不会显著增加。

重型发动机排放标准则继续沿用欧洲6号排放标准,预计新标准将比目前实施的国五标准加严约50%。目前,本市公交车中已有580辆车选用了达到“欧6”标准的重型柴油发动机,2016年将继续增加300辆安装“欧6”标准重型柴油发动机的公交车,这些车辆对于减少本市公交车污染排放将起到重要作用。

去年本市PM2.5污染物的年均浓度为85.9微克/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35微克/立方米的1.45倍,而机动车排放形成的PM2.5约占本市PM2.5来源的31%,是本市第一污染源。预计实施“京六”标准后,轻型汽油车、重型柴油车单车排放将下降40%至50%。

据悉,昨天公布的“京六”重型汽车排放标准是一个新增加且属于国际首创的标准。包括中国在内,目前世界各国对新车排放仅制定了重型发动机标准,尚无重型汽车的新车排放标准。调查发现,由于发动机排放标准规定的工况与整车实际道路行驶不匹配,且整车为降低油耗重新标定排放控制系统,造成重型车在实际使用中氮氧化物排放较高。此外,受标准限制,开展环保一致性和在用符合性等执法检查时,需要拆除发动机测试,不利于执法工作。因此,为加强重型车排放污染控制,北京市制定了“京六”重型车排放标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