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舞台意外沉降 25人送医检查无重伤

2015-11-29 13:5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晨15名受伤学生平安返校

28日晚北医三院急诊室内,医生与学生、辅导员一起运送伤者。

28日晚7点左右,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内,该校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正在举办30年院庆演出。演出已临近尾声,突然,舞台中部的升降舞台发生沉降,两侧的大屏幕也相继倒下。事故造成25人受伤,伤者大多为在校学生。今天早晨,北航新闻中心发布公告称,截至29日8点,共有2名学生因中型伤在北医三院留院观察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另有8人遵医嘱在306医院留院治疗和康复休养;其余就诊人员经检查后,已平安返回学校。

北航回应

25人送医检查无重伤

昨晚,北航新闻中心在学校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11月28日晚7时许,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在学校晨兴音乐厅举办师生联欢活动,谢幕环节,升降舞台发生意外沉降,致使部分师生跌落。截至目前,共有25人到医院接受了检查。经医院初步诊断,7人需继续在医院接受检查,无重伤。有关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发后,北航相关领导赶赴现场处理相关事务。该校一位负责人表示,会认真查明此次事故的原因,举一反三,面向全校各单位部署强调保障师生安全的措施。

现场还原

临近谢幕舞台意外沉降

昨晚,北航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在晨兴音乐厅内举办建院30年庆祝活动,两层的观众席几乎坐满。7点左右,演出已经接近尾声,演职人员纷纷登台,端上庆祝蛋糕,唱起生日歌。就在此时,升降舞台突然发生沉降。随着一声巨响,恰巧站在可升降位置的学生们随着舞台一起摔了下去。

据目击者回忆,当时的感觉像是发生了地震,眼看着升降舞台上下晃动,然后就掉了下去。升降舞台的下方是金属结构,空心的。掉下去的舞台并未直接砸到水泥地面上,而是在距离地面约1米左右的位置停了下来。从原本的舞台到意外降下去舞台之间有两三米的落差。突然发生的沉降让学生们感觉失重,站立不稳摔了下去,直接倒在水泥地面上。舞台发生沉降后,舞台两侧的大屏幕和灯具也随之倒塌。倒塌的大屏幕砸中了几名学生,而摔下去的学生中,有的头部受伤,有的扭伤了手脚。

意外发生后,演出立即终止,观众被指挥有序撤离。急救人员、警察、消防人员随后赶到。据现场的学生回忆,音乐厅门口停了一排救护车,急救人员把伤者分别送往北医三院和306医院的急诊室,消防人员则把发生事故的舞台进行破拆,以确认没有学生被压住。

医院追访

伤者都没有生命危险

记者了解到,伤者主要为在校学生,也包括几名教师。

在北医三院急诊室,医院专门辟出一片区域,供北航事故中的伤者就医。记者看到,受伤的学生有的还穿着当晚的演出服。每一位伤者都躺在担架床上,旁边有辅导员、同学陪伴。有的人头部受伤,有的则伤到了四肢,伤势最重的是骨折。 幸运的是,伤者都没有生命危险。受伤的学生在拍片检查后,陆续被送往骨科、外科治疗。

记者看到,辅导员在了解受伤学生病情后,当场用手机给学生家长打电话报告伤情。 昨晚,有校方领导来到急诊室,探望、安慰受伤学生,并向院方医生询问病情。

事故调查

工作人员连夜查找原因

截至今天凌晨,晨兴音乐厅内仍有工作人员在调查事件原因,分析的重点在于升降舞台的承重问题,具体包括舞台的可承重量以及当时舞台上所站的人数等。音乐厅四周有保安人员值守,阻拦无关人员靠近。记者注意到,此次意外事故仅发生在升降舞台上,音乐厅主体建筑并未受损。

北航官方网站上介绍,晨兴音乐厅位于学校东南门内,建筑面积5022平方米,共设观众席878座(其中一层652座,二层226座),舞台宽30米、高8米、进深14米,于2009年10月开工、 2012年1月竣工。

按计划,今晚音乐厅本该有一场演出,由于昨晚的事故,演出取消。工作人员表示,预计舞台无法很快修复,观众可以通过北航官网或音乐厅电话咨询退票事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嘉瑞 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