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月新政:婚登可跨区 外地车禁上二环

2015-11-30 11: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人可选择区县“就近”领证、创业大学生持证可享税收优惠……12月1日起,这些新政将影响你的生活。另外,11月起,哪儿禁行、买啥有补贴、啥又降价等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信息,千龙网北京频道小编都给您搜罗到这儿了,还有让生活更便捷的新技能,大家快快get起来吧!

市民可跨区县“就近”领证

12月1日起,北京居民婚姻登记可跨区县办理,即一方或双方为本市居民的结婚登记、离婚登记或者补领婚姻登记证,包括涉外、涉华侨、涉港澳台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到本市任一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并可通过网络和微信提前2至15个工作日预约登记。

创业大学生持证可享优惠

从12月1日起,北京实现创业的毕业年度内高校在校生免费申领《就业创业证》,可按规定申请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实现创业的毕业年度内高校在校生是指依法从事个体经营,处于毕业年度内的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在校学生。

留学中介机构到中小学宣讲、帮学生造假将受罚

北京新留学监管办法12月1日起施行,要求获得资格认定的中介服务机构不得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展咨询、讲座、座谈会、介绍会等任何形式的自费出国留学招生宣传活动,不能为服务对象编造、提供虚假材料,或指使、协助、组织服务对象提供虚假材料或伪造相关材料办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不得以承包、转包等方式交由其他机构或个人开展留学中介服务业务。代替国外教育机构向服务对象收取学费或组织相关教学活动也是不允许的。

11月份北京这些变化,需要您留意下!

非居民气热价降低

11月,北京首次推出了城六区与郊区差别化能源价格政策,城六区非居民单位气价每立方米降低0.62元,而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门头沟等郊区非居民气价下降更多,每立方米降低0.86元。调整后的非居民气价,从11月20日起实施,非居民热价则于2015-2016年采暖季起实施。

外地牌照车限时禁上二环

1448654087976

自11月27日起,北京将对部分道路采取交通管理措施。其中,长安街及延长线新兴桥至国贸桥之间路段、二环路主路全线每天6时至22时,禁止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通行。违者将被处以100元罚款并扣3分。

买节能商品可享补贴

从11月27日开始,市民购买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9类符合要求的节能减排商品,可以享受每个商品最高800元的资金补贴。此次补贴范围不再局限于家电,新增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电脑不在补贴范围。补贴对象也不再局限于北京市户籍,持有有效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暂住证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也享受补贴政策。

长安街四个路口能左转

11月15日,长安街4个路口的禁左规定正式放开。长安街上东单、西单、闹市口和方巾巷四个路口新设置了左转标线和信号灯。

使用交通事故APP保险赔偿当场到账

11月20日,北京首个交通事故快处APP“事故e处理”在全市推广使用。车主使用该手机客户端,只需十分钟就能实现对小型交通事故的在线处理。而保险公司将按照在线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结果,提供更便捷的理赔服务。

公交一卡通能通过APP充值了

11月4日,一卡通官方App“北京一卡通”正式上线。日后,市民只需将该App免费下载到手机,即可实现手机充值、快充券购买、网点查询等。不过,目前该App只支持安卓手机。iOS版本的一卡通App正在设计开发中。

【预热】“多卡看病”烦恼年底解除

去医院看次病,得带着好多卡:就诊卡、银行卡、社保卡……因为不同类型的卡以及不同医院发的卡之间不能互相通用。今后看病就省事了,本市将实现多卡合一。今年年底,北京市将首先完成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延庆区四个区新农合参合人员的北京通卡发卡工作。

【提醒】居民医保缴费延期至年底

北京市社保中心26日发布,今年城镇居民医保缴费将延期一个月,至年底结束,不过参保人须现金缴费,不能委托银行代缴。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