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举行:告别十五年,站上新起点

2015-11-30 18: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67CECD9B-9737-46E5-9BEF-07A07931093E}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wbdjx20151130001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图为众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正式揭开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的面纱,手机千龙网、首都新闻、千龙音画三大移动门户同步正式上线。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千龙网北京11月30日讯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

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侯云灏、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贺亚兰、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曹燕杰、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志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媒介评议与舆论引导研究中心主任唐远清、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冯国宽等来自中央网信办、北京市部分区和委办局的有关领导以及高校专家学者、互联网业界和企业界人士、媒体记者等共近百人出席发布会,共同见证了千龙网全新诞生的历史时刻。

发布会在观看千龙网宣传片《奋进的千龙网》《爱上千龙》中拉开帷幕。接着,举行了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正式上线和手机千龙网、首都新闻、千龙音画三大移动门户同步上线仪式。众嘉宾共同启动水晶球,正式揭开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的面纱,手机千龙网、首都新闻、千龙音画三大移动门户同步正式上线。

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正式上线,是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最后一项工作,既标志着全网站所有网页改版工作的完成,也标志着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完成。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作《我们这样全新出发——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报告》指出,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不是简单的网页改版设计,而是树立“网络空间”思维,对千龙网自身网络空间系统的各构成要素,包括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工具、多介质终端和文字、数字、声音、图形、图像等数据资源,进行全新规划、全新布局、全面新建,主要包括:网络空间硬件和软件技术基础设施全面新建;桌面千龙网(PC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移动千龙网(移动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网络空间页面设计风格全面新建。

wbdjx20151130004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图为发布会现场。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发布会上,黄庭满还结合图例,向与会嘉宾生动介绍了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的诸多亮点,如在顺应移动化趋势方面,此次桌面千龙网(PC端)所有页面全部采用HTML5技术生成,实现在各类移动终端的自适应自适配呈现,首页和各频道“自适应”成为移动端的移动门户,使千龙网成为首个实现全网站移动化的网站;同时,创办手机千龙网、首都新闻、千龙音画三大基于手机浏览器和搜索引擎进行访问的移动门户,其中,千龙音画是新闻网站中第一个机构性质的原创音画业态。

原创产品和业态——黄庭满赋予其一个新的名字“创品”。在这次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上,门类齐全的“千龙创品”以集中的方式亮相,方便网民浏览。说起原创产品,黄庭满“如数家珍”:原创的多形态新闻信息产品和品牌有,网络原创图片摄影产品总品牌——千龙图像,网络原创电视产品总品牌——千龙视频,新闻网站首个网络原创广播产品平台——千龙FM,新闻网站首个以民间吉祥物命名的原创动漫品牌——“兔爷动漫”,网络图表数据产品品牌——“千龙图表”,绘声绘色,可视、可听、可触控;原创的“互联网+”应用产品和业态有,生产“互联网+智力”产品的新闻网站首个自建智库型机构——千龙智库,提供“互联网+教育”产品应用与解决方案的网络新型教育培训机构——千龙网新媒介素养学院,拥有“互联网+公益”在线服务“善济平台”的网络公益项目总品牌——首都公益,提供“生活服务入口”等“互联网+民生服务”应用方案的平台型客户端——“智慧北京”,中国首个“众筹式”、提供网民在线辟谣工具的辟谣平台——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

“千龙创品”彰显出千龙网强大的原创产品生产能力。能力强在哪?黄庭满分析指出,千龙网原创产品,从形态分,有文字、图像、视频、音频、动画、漫画、图表;从生产者分,有网站专业生产产品和服务、用户“自生产”产品和服务、机器设备“自生产”产品和服务、技术“自生产”产品和服务;从生产空间视角分,有地面、空中、水下;从跨界应用产品属性分,有舆情大数据、在线教育、在线公益、“生活服务入口”等系列“互联网+”产品应用与解决方案。

此次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千龙网还顺应社交化趋势,十分注重满足网友的互动分享需求和体验。比如,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和频道首页上,设置移动媒介导航和二维码,网友通过二维码扫描访问,并实现在社交平台上的传播和分享;新闻信息附着“稿件增添分享按钮”,满足网民在社交平台上的传播、分享、收藏的需求。“智慧北京”客户端3.0版则采用大图、滑动浏览等增强用户体验感的形式设计。

黄庭满说,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是千龙网作为重点新闻网站,着眼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新浪潮、互联网业态发展新趋势和舆论生产表达传播格局新变革,着眼应对新挑战形成新优势实现“新型发展”而迈出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千龙网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励精图治、锐意创新,自觉推动“阶段性质变”的一次自我革命。由此,千龙网向自身过去15年期间形成的网络空间“告别”,无论是桌面千龙网还是移动千龙网,均以全新的面貌问世,标志着千龙网站上一个新的起点,全新出发,迈上新的发展征程。

wbdjx20151130002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图为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致辞。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北京市网信办副主任邢建毅在发布会上致辞说,近几年,千龙网坚持传递正能量、讲好首都故事、传播首都好声音,顺应视频化、社交化、移动化趋势,一直在创新,构建门类齐全、形态多样的网络原创内容专业生产体系,发展了原创视频业务、动漫业务、数据业务和一批移动传播平台,取得了很好的成果,一些成果走在了业界前列,服务大局的能力不断提高。我们高兴地看到,千龙网在不断进步。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是千龙网的又一个发展新起点。希望千龙网坚持立足首都,不断做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主业;继续着眼互联网业态发展新趋势,解放思想,锐意创新,在移动互联网大潮和“互联网+”行动中,不断发展特色业务特色项目,为巩固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为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wbdjx20151130003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图为北京思拓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钟胜辉致辞。千龙网记者 李贺摄

北京思拓合众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钟胜辉致辞说,祝贺千龙网在媒体融合发展道路上又攀升到一个新高度。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内容是根本,技术为支撑,千龙网高瞻远瞩,是齐抓共管的多面手,而且手手都很硬。在内容方面,千龙网创意策划创作的习近平主席漫画形象系列,成为新闻舆论焦点,开创了以新颖形式报道中国领导人活动的先河。在技术方面,这次千龙网全网站改版和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摒弃旧有内容管理系统,与我们合作,共同努力,全新打造多终端一体化管理发布平台,完成全媒体网站布局。千龙网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全网站移动化的主流媒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