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满:我们这样全新出发——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报告

2015-12-02 09:14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2月2日讯  11月30日下午,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发布会在中国职工之家举行。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作题为《我们这样全新出发——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报告》,创新从网络空间的视角,结合个人新的观点认识和千龙网的实际网情,全面介绍了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的过程和成果,将能帮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一个崭新而富于新意的千龙网。

我们这样全新出发——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报告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  黄庭满

2015年11月30日,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正式上线。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正式上线,是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最后一项工作,既标志着全网站所有网页改版工作的完成,也标志着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完成。

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包括网络空间硬件和软件技术基础设施全面新建、桌面千龙网(PC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移动千龙网(移动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网络空间页面设计风格全面新建。由此,千龙网向自身过去15年期间形成的网络空间“告别”,无论是桌面千龙网还是移动千龙网,均以全新的面貌问世,标志着千龙网站上一个新的起点,全新出发,迈上新的发展征程。

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是千龙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打造“新型主流网络媒体”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千龙网作为重点新闻网站,着眼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新浪潮、互联网行业治理新态势、互联网业态发展新趋势和舆论生产表达传播格局新变革,着眼“做活、做特、做强”新要求,着眼应对新挑战形成新优势,创新理念、形态、模式,奋力实现“新型发展”而迈出的一个关键步骤;是千龙网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励精图治、锐意创新,自觉推动“阶段性质变”的一次自我革命。

一、树立“网络空间”观进行全面新建

(一)树立“网络空间”观

网络空间是由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工具、多介质终端和文字、数字、图形、图像、声音等数据资源共同构成的系统,是具有生产、分配、交换(流通)、消费等活动功能的系统,是人的新的生存、生产、生活和交往空间,和现实空间存在共生关系。人是网络空间的本质主体,人人都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网络空间或网络空间各要素及其所构成系统的本质功能是,为促进人更美好生存和发展发挥独特作用。网络空间可分为全球网络空间、国家网络空间。国家网络空间又是由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一个个微观网络空间及其相互作用构成,微观网络空间必须服从服务于国家网络空间建设,维护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发展利益。新闻网站自身的网络空间是微观网络空间,是国家网络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空间清朗是一个涉及技术和人才、法律和制度、体制和机制、信息内容管理等多方面的系统建设工程。

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是坚持树立网络空间的观点来进行的。也就是说,它不是指简单的网页改版设计,而是从人的新的生存空间观点出发,对千龙网网络空间系统的各构成要素,包括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工具、多介质终端和文字、数字、图形、图像、声音等数据资源,进行全新规划、全新布局、全面新建,提高高效利用网络空间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网络空间的能力,建成为一个开放而富有活力、更好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和发展利益、更好适应和丰富人的新的生存体验的网络空间。

(二)网络空间全面新建遵循六大原则

遵循以人为本的新建原则。细分人的需求,根据人的多样化需求,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和感觉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发展需求、安全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一目了然需求、化繁就简需求、重点突出需求和文化美学需求,引导思考需求和探索世界与追求真理需求等,创新手段和方式,不断提升满足需求的产品与服务供给能力。

遵循集约和重点聚焦的新建原则。根据履行的职责和与现实空间连接的要求,根据现行业务和拓展愿景,重新规划布局网络空间,聚焦主业,聚焦重点业务,明确功能定位,明确空间位置,走集约化发展道路,推动产品和服务相对集聚发展。不搞无所不包的“小而全”,不做“小作坊”,不办“枝杈业务”,不生“灌木丛”。

遵循践行“机构、用户、机器、技术四大生产者”理念的新建原则。网站方作为机构,是网络空间建设的主体,站在体现战略取向的高度,根据定位合理配置资源,深刻分析用户需求,专业生产产品和服务。创新手段和方式,引导用户“自生产”产品和服务,运用机器设备“自生产”产品和服务,运用技术“自生产”产品和服务,参与建设网络空间,推动网络空间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遵循多介质终端融合发展的新建原则。创新理念、形态、模式、手段,推动传统媒体、桌面千龙网(PC端)和移动千龙网(移动端)的融合发展,形成多介质网络系统互联互通、互动互促态势,形成综合发展能力,推动网络空间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

遵循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统筹发展的新建原则。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的互联互动空前紧密,网络空间对现实空间的依靠、对现实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现实空间对网络空间的依靠和影响在不断加深。创新理念、形态、模式、手段,推动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资源的广泛的“连接”,在“连接”中推动网络空间产品和服务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形成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互联互动发展格局。

遵循技术驱动的新建原则。全面新建网络空间的硬件和软件技术基础设施,提升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探索运用先进生产传播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丰富用户体验的新型应用技术,引导和推动网络空间产品和服务的功能丰富和应用创新,以技术驱动获取网络空间发展的新优势。

(三)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树立两种视角

“时间差”视角。横向角度,面对“互联网业态的新节拍”,未能踩上节拍与时俱进地升级发展,与其他网站之间存在了一个发展“时间差”,这是第一个“时间差”;纵向角度,历史上一段时间,偏离“应有正常发展秩序”,与其他网站之间存在了一个发展“时间差”,这是第二个“时间差”。千龙网的差距主要来自于两个巨大的“时间差”,两个“时间差”使千龙网呈现“后发型网站”特征。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树立“时间差”视角,进行必要的“补课”,迅速完成正常化的任务,追赶和发展起来。

“同一起跑线”视角。互联网行业有一个特点:永远是“未知远大于已知”,永远处于新旧发展方式切换的剧烈变化中。新技术革命加速演进,在互联网行业的表现是“越来越多的未知领域不断变为生动现实”,对于那些“当前尚未知、未来将可能变为生动现实”的领域,各网站基本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为实现“弯道超车式”跨越和超越发展、打造新型竞争能力提供了机遇。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树立“同一起跑线”视角,把握互联网发展规律,善于发现和号准“同一起跑线”领域的脉动,创新探索和实践,争取形成“先发优势”和新型优势。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