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北京新闻头三条】北京9条地铁新线月底开工

2015-12-09 16:41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北京今年底将开工9条地铁新线  总长193.4公里 

今天(12月9日)上午,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2015年轨道交通新开线路动员大会。本市将确保9条地铁新线今年年底开工,明年全面开工建设。

此次计划新开工线路有新机场线、3号线一期、12号线、17号线、19号线一期、7号线东延、房山线北延、机场线西延、8号线三期南延9条线路。

9条线路穿越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大兴、昌平和亦庄等行政区,其中3、12、17、19、新机场线等线路共同构成北京轨道交通大运量线网,建成后将成为交通大动脉。此外,9条线路在拉动投资、加速沿线经济发展、调整城市发展格局等方面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9条地铁线路,总长193.4公里。

 10日12时北京 “红色预警”将解除

今天上午,有市民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行晨跑

今天(9日)是本市发布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的第二天。昨夜一场降水“清扫”了部分污染物,但降水量不大,因此今日雾霾还将“反扑”甚至达到峰值。《法制晚报》记者上午从市气象台和市环保局了解到,随着一场冷空气到来,明天后雾霾将消散。不过本周六开始,空气质量将再次转差。

目前,市卫计委已经开通了12320健康热线雾霾专线,接受市民的健康咨询和对相关工作的投诉举报。市交通委路政局也将42项在施道路工程全部停工。值得一提的是,在“红警”首日,市领导也兵分多路,对全市重点领域应对重污染应急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

实时  今日雾霾最重  多数地区能见度差

尽管昨日夜间有降水出现,但气场不够,对空气中污染物的打压有限。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8日19时至9日6时降水量显示,市区昨日19时飘落起小雨,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全市平均0.4毫米,最大的海淀站也仅为1.8毫米。

由于降水量不大,对污染物的清除作用有限。今日6时,本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74,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同时,由于空气湿度较大,能见度较差,今天6时5分发布的道路监测数据显示,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在1公里左右。

今天上午,本市空气质量整体持续处于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红色预警仍在持续。截至上午10时,东南部的通州、大兴、亦庄等地污染最重,PM2.5浓度达到286微克/立方米,为六级严重污染,本市其他地区为五级重度污染。

预报  冷空气将进京  明日12时红警解除

据北京市气象局分析,今天白天京津冀地区有中度至重度霾,其中北京、河北中南部、天津部分地区有重度霾,能见度1至2公里;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夜间将有雾,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500米,此次雾霾过程也将达到峰值。

好在冷空气就要进京了。据市气象台和市环境监测中心预计,受冷空气影响,明日凌晨至中午,本市及华北东部地区地面转弱偏东北风。但由于湿度仍较大,且系统偏弱,污染物难以迅速得到有效清除,本市仍处于中重度污染水平。

预计明日午后随着北风加大,空气质量将逐步改善。此外,明日12时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也将解除。预计明天北京市空气质量将达4级中度污染,11日达到2级良水平。

不过好天气的持续时间不会太久,12月12日即本周六,北京的扩散条件将明显转差,重污染将卷土重来。但从目前预报来看,持续时间不会太长,预计在下周一结束。

 独自带娃出门不容易 公交上不去地铁不敢坐

“妈妈,我想尿尿……”这个月将满4岁的乖仔怯生生地跟妈妈说。“好的,不着急,妈妈给你找纸杯”,年轻的妈妈潇潇早有准备,从随身背包里拿出一只一次性纸杯,在商场里找到一个僻静无人的角落,解决了乖仔的尿急。

这是一个普通母亲的日常,每一个单独带娃出门的日子,对潇潇来说都是一次考验。由“地铁哺乳”引发的社会讨论,再次让舆论开始关注母婴出行的便利性。从记者跟踪采访经历来看,母婴室似乎并不能解决母婴出行的所有难题。

孩子断奶前不敢带出门

乖仔是潇潇家的老大,今年添了弟弟淘淘。尽管双方老人赶来帮忙,潇潇也时常感觉精力不济。“在家里还好,有老人帮忙。出门的话,最好也是老公、老人一起跟着,我一个人最多能应付半天时间。”潇潇说,乖仔断奶之前,她根本不敢带孩子出门,“要注意、要准备的东西太多”。婴儿车、尿布、衣物、奶瓶、水杯……每一样都是孩子的必备,也是家长的负重。

乖仔渐渐长大,能独立行走,便开始出门溜达了。家附近的商场,几乎每个角落都被他逛遍了。“说起来也是没办法,因为老二经常需要睡觉,老大在家里一闹腾,老二就立马醒了,俩孩子一起闹,所有大人就得全员开动,哄这俩小家伙。”

公交上不去地铁不敢坐

潇潇带孩子出门,只乘过一次地铁,从没坐过公交车。“其实,大家要是仔细观察能发现,地铁里两三岁的孩子特别少,一般都是再大一点的,或者上小学的孩子。”

潇潇觉得一个重要原因是推婴儿车不方便。不用说有限的空间,公交车高高的底盘,让婴儿车上车成为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带着尝鲜的心理,潇潇和乖仔一起乘过一次地铁。到了地铁站,面对比商场长很多的扶梯,乖仔有些害怕,“扶梯往地下走,看起来又长又黑,孩子难免有点害怕”。所以,多数时候潇潇只能抱着孩子。乖仔是幼儿园班级里第二胖的,体重已经超过50斤,自己体重只有105斤的潇潇需要调动全身能量才能把乖仔抱起来。

记者发现,除了个别新线,城区内多数地铁站都没有直梯。那次地铁经历后,潇潇决定以后出门“还是老实开车吧”。乖仔长得太快,安全座椅现在已经有点勒肚皮了。每次坐车,潇潇都会给乖仔准备一个玩具拿在手中。“这样他能有的玩,不然我要老回头看后排,开车也不安全。”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