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北京新闻头三条】京津冀构建“四纵四横一环”路网

2015-12-14 16:05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京津冀构建“四纵四横一环”路网 

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方面又有了新的进展。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明确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将按照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和一体化服务的思路扎实推进,到2020年基本形成多节点、网格状的区域交通网络。

据了解,未来京津冀交通总体布局将以现有通道格局为基础,着眼于打造区域城镇发展主轴,适应和引导产业及城镇空间布局调整,推进“单中心放射状”通道格局向“四纵四横一环”网络化格局转变。《规划》还提出,要在京津冀地区统一机动车注册登记、通行政策、机动车排放标准、油品标准及监管、老旧车辆提前报废及黄标车限行等政策。

构建“四纵四横一环”网络化格局

京津冀地区将以现有通道格局为基础,着眼于打造区域城镇发展主轴,促进城市间互联互通,推进“单中心放射状”通道格局向“四纵四横一环”网络化格局转变。

“一环”即首都地区环线通道,有效连通环绕北京的承德、廊坊、固安、涿州、张家口、崇礼、丰宁等节点城市,缓解北京过境交通压力。以北京新机场开工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东南半环廊坊、固安、涿州等城市的交通联系。

“四纵”即沿海通道、京沪通道、京九通道、京承-京广通道。沿海通道连接秦皇岛、唐山、天津(滨海新区)、沧州(黄骅)四个沿海港口城市,是重要的港口集疏运通道,也是环渤海城镇和临港产业发展的重要依托;京沪通道连接北京、廊坊、天津和沧州,是京津同城化发展的主轴,也是北京重要的出海通道;京九通道连接北京、北京新机场、廊坊、衡水,是京津冀沟通华中、华南地区的交通动脉;京承-京广通道纵贯京津冀地区,连接承德、北京、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是京津冀沟通东北、华中及更远地区的交通动脉。

“四横”即秦承张通道、京秦-京张通道、津保通道和石沧通道。秦承张通道连接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京津冀地区北部城市,是我国西北地区重要出海通道;京秦-京张通道连接秦皇岛、唐山、北京、张家口,是京津冀联系西北、东北地区的交通动脉;津保通道连接天津(滨海新区)、霸州、保定,是京津冀中南部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天津港的重要疏港通道;石沧通道连接石家庄、衡水、沧州(黄骅),沟通京沪、京九、京广三大通道,是黄骅港的重要疏港通道。

 350个小区将试点“废品换积分”

1个瓶子可以兑换5个积分、1公斤报纸可以兑换100个积分,攒够3000个积分就能换30块钱的手机充值卡。记者昨天从北京环卫集团了解到,明年全市将有350个小区试点推行“垃圾智能分类模式”,无论是报纸、饮料瓶还是餐厨垃圾,只要打包后贴上二维码标签,投进再生资源回收柜或是智慧厨余垃圾桶里,就能获得积分,积分不但可以兑换购物卡、手机充值卡,甚至还能直接兑换现金。

在率先进行试点的芳城园小区内,记者见到了环卫集团新推出的智慧厨余垃圾桶和再生资源回收柜,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从再生资源回收柜内掏出报纸、硬纸板等可回收垃圾,分门别类地放进路边停放的三轮电动小型再生资源回收车内。北京环卫集团京环资源公司项目负责人李朝辉介绍,居民用微信客户端扫一下机器上的二维码,添加公众号并注册账户后,就能领取一个垃圾智慧分类使用包,里面包括一本使用手册、一张北京蓝·生态卡和一沓二维码。居民把生活垃圾分类打包好,贴上二维码,投入到回收柜即可,积分将同步打入居民账户中。比如,1个瓶子可以兑换5个积分、1公斤报纸可以兑换100个积分,居民用账户里的积分可在微信公众号里兑换生活用品、电话卡、购物卡,还可以在定期进入社区的工作人员处直接将积分兑换成现金。除了废纸、瓶子、玻璃等常见的可回收物品,平时被大家认为完全没用的厨余垃圾,只要投入到“智慧厨余垃圾桶”,也可以获得5个积分,相当于5分钱。

而对于旧家具、电子产品等“大件”可回收物品,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进行申请,由专门的回收员与市民联系并上门收取。

李朝辉说,所有居民分类投放的垃圾,都会分类回收。比如智慧厨余垃圾桶内成袋的厨余垃圾,将被统一放入厨余垃圾回收车内,点对点运送到厨余垃圾处理厂。废纸等将运送到纸张加工厂进行再加工。不可再生资源则会被运送到垃圾填埋场或是垃圾焚烧厂进行卫生填埋或是焚烧。不同于街头普通的废品回收人员,北京环卫集团的回收员基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他们既是回收员,还是社区分类的推广者和组织者,会在小区内现场指导居民对不同的垃圾进行分类。

记者了解到,北京环卫集团已经与建工、城建、首开、住总、北辰、房地、国奥旗下的物业公司签订了协议。目前,北京环卫集团已经承接了丰台区156个小区和房山区93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并在西城区试点建设了32个规范化流动回收基地。明年北京环卫集团将在合作的物业小区和使馆区推出350个试点小区项目,覆盖人口有望超过100万。

 前11个月北京市新房成交量同比涨三成

记者12月14日上午从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了解到,2015年1至11月,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网签总量为90090套,同比上涨35.1%;成交均价为26954元/平米,同比上涨9.6%。

今日上午,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2015年1至11月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11月,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1340.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00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

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成交总量为174311套,同比大幅上涨93.5%;成交均价为38268元/平米,同比小幅上涨5.1%。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分析,今年北京新房、二手房交易量都在2月份跌至谷底,之后开始回暖上升。在7月达到顶点后,又逐步下滑。价格方面,新房也是在2月份跌至今年最低,3月后开始上浮但波动较大;而二手房价格则总体稳步上升,并在下半年趋于稳定。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