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罪证遭小广告侵扰 文保部门:将装护栏

2015-12-23 14:5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侵华日军罪证遭小广告侵扰

▲石碑遭小广告涂鸦,字迹都难以看清  摄/记者 董振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在通州区土桥附近的京津公路边上,耸立着两块石碑,为“满洲电电社员殉职纪念碑”和“通州事件棉花关系殉职者慰灵碑”。一直以来,这两块石碑都被作为侵华罪证留存着。近期,有市民发现,其中一块碑上被人涂过小广告。专家建议,应该尽量避免贴小广告者接触石碑。

“这是日军侵华的罪证,这么涂鸦也太难看了。”市民曹女士向记者反映了这件事。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土桥的京津公路附近,在路北侧的绿化带处,见到了两块石碑。根据上面的字迹辨认,可以看出分别为“满洲电电社员殉职纪念碑”和“通州事件棉花关系殉职者慰灵碑”。两块石碑并排而立,均为2米多高。

“看碑文知道是日本人所立,也不明白到底为什么这样立。”市民张先生说,他经常从这里经过,每次都要看一下,但确实不太理解碑文的意思。至于石碑上的小广告及遮盖小广告的涂料,已经出现很长时间了。

对于这段历史,通州著名学者周良老人接受采访时说,1935年底开始,日本为了进一步达到侵华目的,在北京、河北山海关之间成立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日军控制了京津公路后,为防止受到伏击,就要求通州百姓在公路两边500米内不种高秆作物,改种棉花,低价收购后,作为战略物资。日本人从国内派来专家,指导耕种。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7月29日,北平沦陷。在日军向北平大举进攻之时,驻通州的“冀东防共自治政府”所辖的保安队第一、第二总队官兵,在总队长张庆余、张砚田率领下,于同年7月28日反正,将驻在通州城内的日本侵略军一个中队及特务机关人员等400多人全部歼灭,并活捉汉奸殷汝耕,收复通州,历史上称之为“通州事件”。可惜,在押送途中殷汝耕被日军劫走。

“通州事件棉花关系殉职者慰灵碑”的落款处,写明碑文由“建设总署署长殷同撰书”。殷同,在抗战期间投靠日本,沦为汉奸,1942年病死。《通州文物志》记载,因碑文中有“安田秀一”这个名字,俗称安田碑,该碑是1938年8月由汉奸政府所立。

记者了解到,石碑中的“满洲电电社员”,即为“满洲电信电话株式会社”。1933年在长春成立,控制当时中国东北伪满洲国的电信、广播网络。

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说,这两座石碑现在作为侵华日军的见证物,已经成为文物。上面被涂鸦小广告甚至刷上涂料,并非第一次。在几年前的昌平一处石碑上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他建议有关部门想办法防止小广告出现,让文物保持更好的状态,好好地记录并见证一段历史。

回应   文保部门将加装护栏

今天上午,通州区文物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有人举报石碑被涂小广告一事,现所里已经制定保护方案,准备加装围栏并安上摄像头,“由于冬天不便施工,具体操作将在明年春天进行。”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