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年度“红黑榜”【事件红榜】(3)

2015-12-24 15:03 千龙网综合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故宫也抵挡不了我体内的洪荒之力”——延庆辽代首钢入选“十大考古发现”

时隔25年 北京项目再次拿下国内考古“奥斯卡”

北京时间4月9日,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北京延庆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上榜,而它被称为“北京一千年前的首钢”。这是北京时隔25年再次有项目入选。而故宫明清建筑基址以3票之差遗憾落选。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郭京宁介绍,大庄科辽代矿冶遗址群主要由矿山、冶炼、居住及作坊遗址等构成,分布区域主要在水泉沟、铁炉村、汉家川、慈母川等。在那里,目前发现保存相对完整的冶铁炉10座,是国内发现的辽代矿冶遗存中保存冶铁炉最多,且炉体保存相对完好的冶铁场所。

发掘所揭示的炉型结构为正确认识中国古代冶铁高炉的炉型结构演变提供了珍贵的资料,郭京宁笑称它为“中国好炉子”。“大庄科相当于辽代的首钢”。在钢铁作为主要工具材料的年代,这个“钢铁厂”的产量惊人。那四座高炉中的一号炉和三号炉(圆形炉)日产量可达到1.2吨。炉子的结构和产量,就是五十年代大炼钢铁的小高炉也望尘莫及,技术在当时绝对处于世界最先进的水平。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