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北京新闻头三条】1号线运营间隔缩短至2分

2015-12-29 15:58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中国首都网即日起在首页打造极简新闻,由首席编辑不断精筛最新最硬的“头三条”新闻,给忙碌的您送上最省时贴心的新闻干货。

千龙网北京频道综合报道

 北京行政副中心规划明年上半年出台

记者从今天(29日)上午召开的通州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了解到,作为京东最大的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八里桥市场明年将正式启动搬迁,伴随一系列市场搬迁整治,整个通州区的流动人口总量年内将减少5%以上。同时,该区将根据功能定位,配合市相关部门,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各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明年上半年出台,行政办公区二期明年将完成搬迁,相关的综合配套设施随后即可开工建设。

八里桥市场

明年启动搬迁

按照“十三五”期间的规划,通州区的人口调控上限约为160万人。要严格人口总量控制,就要采取以业控人、以房管人等一系列措施,淘汰中低端产业就是疏解人口的举措之一。

通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岳鹏表示,明年,通州将加大对违法使用地下空间、经营群租房等行为的治理力度,确保年内完成全区所有地下空间的综合整治和人员清退。

传了几年的八里桥市场搬迁终于有实质动作了。岳鹏上午宣布,明年将启动八里桥市场搬迁,加快推进运乔建材城、西联石材市场等商、市场的整治进度,确保完成流动人口总量减少5%以上。

记者了解到,市场周边的小商品、建材、汽配等低端产业拟先一步疏解。八里桥市场并不会简单拆除,它的核心功能将会做升级改造,品质提升,满足农产品供应保障等城市功能,但按照北京市整体产业规划部署,市场需要进行搬迁。

市行政副中心

明年上半年出规划

岳鹏说,明年,通州将配合市相关部门,推进市行政副中心各项规划编制工作,确保上半年编制完成市行政副中心综合规划、交通战略规划、水务发展规划、园林绿化发展规划以及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方面的规划,并按照规划确定的任务,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及早启动各项工作。比如,通州将与市园林绿化局合作编制市行政副中心园林绿化发展规划及三年行动计划,充分体现了“城在林中”的理念,明年将全面实施。

同时,开展市行政副中心停车布局规划研究。编制完成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确定台湖镇、潞城镇、于家务乡为先行先试区,着手研究南部乡镇中心区城镇化问题。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河北廊坊、天津武清达成合作协议,在水系治理、水系连通和园林绿化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

行政办公区二期

将完成搬迁

明年将全面完成行政办公区二期的搬迁任务,相关的综合配套设施以及村民安置楼实现开工。

继续推进商务中心区重点项目建设,实现河东地块全部供地。加快文化旅游区配套地块上市交易,确保安置房项目竣工并交付使用,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全面开工,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建设提供坚实的保障。全面完成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一级开发,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宋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一期地块实现供地,支持并服务好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工程建设。

 1号线29日起运营间隔缩短至2分

全国第一条地铁线——北京地铁1号线在历经46年风雨历程后,今天(29日)达到了世界轨道交通运营间隔的一流水平,实现2分钟间隔,运力提高4.2%。

今天首车起,1号线运营间隔由2分05秒缩短至2分。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1号线使用的信号系统是现今世界轨道交通普遍采用的行车信号系统,是基于无线通信技术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可实现移动闭塞,简言之,就是由系统自动控制列车安全距离,可实现最短列车间隔。

据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2分间隔还采用了新的列车运行图,缩小了高峰间隔,早晚高峰最小间隔由2分05秒缩至2分,运力提高4.2%;全周转时间增加到118分,其中增加了部分换乘车站站停时间,调整了区间的运行时间;新编平日列车运行图在早高峰时段继续开行大站快车。

为保障1号线更换新运行图后的运营平稳有序,北京地铁运营二分公司1号线乘务中心制定了多项保障措施,包括及时对运行图进行分析,确保乘务员人人知晓新图特征;安排技术骨干全天在重点站、换乘站、大客流站进行值守,协助乘务员确认门间隙、处理各类突发应急情况等。

上午,记者在复兴门站区了解到,该站区及时将新的列车运行图下发车站,让综控员熟知运行图的技术参数和早晚高峰的特点,强化与调度指挥中心及乘务员的联系机制,遇到问题及时反馈。

今天早高峰时段,由于列车到达满载率同比有所降低,1号线苹果园、古城、八角游乐园、五棵松、万寿路、公主坟站台滞留乘客有所减少。

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早高峰缩短间隔使上述车站的高峰结束时间提前近10分钟。

 “双警”齐发 北京12月30日将现蓝天


大方家胡同22号院曹奶奶家中已经用上了电暖器,家里也暖和多了。摄/付丁

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齐发。29日,京城局部地区将有重度霾,不过30日天空将现蓝天。据气象专家介绍,此轮雾霾特点是间歇性出现、持续时间较短、程度轻。

“双警”发布 29日局地有重霾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昨天22时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市气象台今早5时30分也发布了霾黄色预警。

记者了解到,市教委已要求各区教委、各单位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及本部门分预案,严格执行蓝色预警应急响应措施,要求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

今晨6时,北京大部地区的PM2.5浓度蹿升至150-325微克/立方米之间。今天全市扩散条件仍将继续转差,局地将遭遇重度霾。预计今天白天至明天早晨将是本次雾霾天气过程的最重阶段。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与19日至23日的雾霾天气过程相比,北京本次雾霾程度相对较轻,且持续时间较短。

还有更多精彩频道【北京中国】【国际】【军事法治

您还可以点击千龙网·中国首都网法人微博给我们留言,告诉我们您想看的“头三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