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将终身追究“环保责任”

2015-12-30 02:18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领导干部将终身追究“环保责任”

29日上午,平谷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从今年12月开始,平谷与天津蓟县、河北廊坊北部三县共建京津冀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创建跨省市生态文明区,平谷生态环保工作将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中之重,建立领导干部“终身追责制”。一旦自然资源遭到破坏或有重大损失,领导干部将被终身追责。

根据国家发改委12月初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创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公示名单,平谷区将与天津蓟县及河北廊坊北部的香河、大厂和三河三县,共建京津冀生态文明示范区,这也将是全国第一个跨省市生态文明示范区。

为确保五年内创建成功,平谷区区长姜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十三五”生态环保建设工作及目标提出明确部署,包括森林覆盖率将达67%,继续保持全市领先。

除了这些奋斗目标,平谷区未来还将建立一个新制度——“生态环境损害终身追责制度”,生态文明纳入相关部门的绩效考核,明确部门、乡镇负责人的追责制度。对领导干部离任后出现重大生态环境损害,并认定其需要承担责任的,实行终身追责制。

“对于领导干部的审计,不仅只是违规违纪、关于财政纪律方面的,今后将自然资源,也作为一项资产,纳入领导干部的审计范围。”据平谷区区长姜帆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平谷生态环境的建设,将对领导实行终身追责制。“你这个地区的自然资源是增长了,还是破坏了,是否很好地涵养了,这些我们要进行审计评估。”

“比如你离任了,一个地区的水质从三类变成了五类,一个地区造成重大的污染,无论是空气、水、土、林木等自然资源被破坏了,一定要追责。”据姜帆介绍,目前平谷已在一个乡镇进行领导干部自然资产审计试点,由审计部门进行专业的核算与评估。“毕竟自然资产是一项新的审计项目,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这个制度,怎么评估更合理,包括如何追责,也在进一步探索中。”

相关新闻

平谷线明年开建 平谷区内初步设6站

今年,平谷线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据平谷区区长姜帆介绍,平谷线的规划方案已基本确定,将从东四环东风北桥接出,经过朝阳区、通州区后进入河北三河,然后向北进入马坊地区,再向东拐入平谷新城,全长72公里。建成后,平谷线还将成为全市最快的轨道线,车速将比一般地铁快一倍。

“因为平谷距城区的距离比较远,所以平谷线将进行快线建设,45分钟就能从平谷新城到达市中心。”姜帆表示,平谷线建成后,将使用时速为160公里/小时的列车,目前北京市的地铁速度为80公里/小时,因此平谷线将快出一倍。据了解,站点设计上共设9个车站,其中平谷区内设马坊站、马昌营站、洳河西站、洳河东站、中心新城站、新城东站。

由于跨京冀两地,平谷线的投资建设模式和票价一直备受关注。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河北已明确表示将出资,因此将由京冀两地共同出资,两地目前正在就平谷线的建设和运营体制,频繁磨合中。至于市民最关心的票价问题,据了解,由于平谷线仍属于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不在城际铁路范围内,因此票价和运营等情况,预计将与城市轨道保持一致。

金海湖将打造首个大型水上实景演出

生态示范区的建设,还将为平谷2020年举办世界休闲大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据了解,目前平谷区已开始为这一大会筹备,明年将先举办第一届北京休闲大会。据区长姜帆介绍,从2016年开始,平谷将每年举办一届北京休闲大会,为2020年世界休闲大会预热。

作为休闲大会的核心区域,金海湖区域将大力培育“山水休闲”,三年内的奋斗目标是“升级为5A景区”,并建成坝前休闲公园、水上休闲乐园、环湖亲水栈道和佛光园登山步道,还将启动“金海之路”水秀表演项目,打造本市首个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据透露,目前平谷正与张艺谋等世界顶级团队洽谈中。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艳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