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16-01-07 03:33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1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对吕锡文严重违纪、涉嫌犯罪问题的处理决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从吕锡文这个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在昨天的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宣布了中央《关于给予吕锡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吕锡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吕锡文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操守,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北京的政治生态,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给北京工作造成了严重损失。依纪依法对吕锡文进行处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纪国法没有例外、反腐败没有禁区的鲜明态度。

郭金龙强调,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切实划清界限、消除其影响。要从吕锡文这个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决不能妄议中央、阳奉阴违,更不能搞团团伙伙;必须严格遵纪守法,决不能触碰底线、逾越雷池;必须践行“三严三实”,决不能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必须廉洁自律,决不能自身不净、家风不正;必须艰苦朴素,决不能贪图享乐、生活奢侈。

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郭金龙强调,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形成持续威慑,让那些心存侥幸、还想搞腐败活动的人心存畏惧。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在作风方面,郭金龙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重视解决“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等问题。郭金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职位越高,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要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帮助,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