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龙: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2016-01-07 05:02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坚决拥护中央决定 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1月6日上午,北京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对吕锡文严重违纪、涉嫌犯罪问题的处理决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从吕锡文这个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会议。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书磊宣布了中央《关于给予吕锡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决定》。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吕锡文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吕锡文的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背离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应有的理想信念和政治操守,极大地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北京的政治生态,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给北京工作造成了严重损失。依纪依法对吕锡文进行处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坚强意志,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党纪国法没有例外、反腐败没有禁区的鲜明态度。

郭金龙强调,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上来,坚定立场、旗帜鲜明,切实划清界限、消除其影响。要从吕锡文这个反面典型中深刻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作为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决不能妄议中央、阳奉阴违,更不能搞团团伙伙;必须严格遵纪守法,决不能触碰底线、逾越雷池;必须践行“三严三实”,决不能滥用职权、谋取私利;必须廉洁自律,决不能自身不净、家风不正;必须艰苦朴素,决不能贪图享乐、生活奢侈。

郭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和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习总书记反复强调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并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理念、思路和举措,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对我们党的伤害最大,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认识到反腐败本质上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发展法治经济,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大解放大发展;深刻认识到当前腐败现象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深刻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思路,系统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和举措。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的自觉性,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郭金龙强调,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学习党章,学习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自觉拿起纪律这把戒尺,切实把各项要求刻印在心上。特别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严格遵守“五个必须”,坚决防范“七个有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不越轨、不越底线。要严守党的组织纪律,牢记自己是党组织的一员,自觉维护党内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随时接受组织的约束和监督。要严守党的廉洁纪律,使廉洁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严守党的群众纪律,始终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得以任何借口、任何形式侵占和损害人民群众利益。要严守党的工作纪律,尽职尽责、依纪依规工作,坚决防止跑风漏气、失密泄密。要严守党的生活纪律,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操守、重品行,坚决抵制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

郭金龙强调,要坚决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以坚如磐石的意志和决心,始终保持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大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形成持续威慑,让那些心存侥幸、还想搞腐败活动的人心存畏惧。要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侵吞国有资产,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办“小官贪腐”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郭金龙强调,要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重视解决“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等问题,旗帜鲜明地给那些呕心沥血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要严肃批评教育、严格执纪,对失职渎职造成损失的要坚决问责、严肃处理。

郭金龙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以制度建设巩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成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制度保障。树立法治思维,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强化制度约束,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激励和约束并举,既坚持党纪国法的“高压线”,也要重视正面激励,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和想干事、敢干事的热情。

郭金龙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在首都工作,党的建设理当坚持首善标准。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努力带好头、做好表率。职位越高,越要像珍惜生命一样珍惜名节和操守,越要夙兴夜寐工作,越要按规则正确用权、谨慎用权、干净用权。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不断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要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按党提出的标准要求自己、磨练自己、提高自己。要用更严格的标准管好自己、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帮助,模范践行“三严三实”,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