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回龙观增设众创空间

2016-01-12 06:2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回龙观增设众创空间

今年,昌平将再整理出15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用于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及其相关配套建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记者1月11日从昌平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2015年,昌平区在回龙观地区整理出16万平方米孵化众创空间,建成了全国首个创新创业“双创”社区。

据了解,回龙观双创社区的空间,大部分是回龙观区域城镇化改造、征地拆迁后,留下的劳动力安置用房。这些空间原来由房屋各权属单位的村集体组织自行经营,例如“双创”社区首个项目——腾讯众创空间的所在地,原本是要入驻低端商业大卖场。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回龙观地区聚集了大量IT、科技类工程师等高端人才,其中18—45岁的人群占了近70%,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到65%以上。相比城区,这里创业成本低,交通便利,更适合草根创业。但是,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管理,区域内配套不足,尤其是办公及商务配套严重不足。

为鼓励具有高学历、创新能力强的年轻人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高端产业聚集对低端产业的“挤出效应”,昌平区政府安排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对这部分闲置用房进行了整合、经营,并引进了腾讯众创空间项目。

“以前,村集体把地出租给商户后,收益不稳定,村民收入无法得到保障。现在,我们引进高端产业,不但有助于产业转型升级,同时还确保了村集体组织的物业经营收益,提高了被征地农民的收入,增加了农民的就业机会。”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王玉表示。

目前,回龙观“双创”空间第二批30个项目已准备入驻。今年,昌平区将继续整合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的农村劳动力安置用房、闲置空地等,打造15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主要用于承接高端功能、实施绿化改造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设创业社群,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