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今年将建20条“优美”大街

2016-01-13 16: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优美”大街 朝阳今年建20条

将聚焦重要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 预计拆除千余块违规LED屏 此外 公租自行车将增至8000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今天(13日)上午,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今年朝阳区将重点聚焦广渠路二期和京通快速沿线环境整治工作,并打造20条“优美”大街。

此外,还将对全区百条重要道路的千余块违规LED显示屏进行整治,其中大望路将打造成“牌匾标识精品街”。

同时,朝阳区公租自行车设置点范围将由四环扩大至五环各地铁站点沿线,预计2016年年底自行车总数将达8000辆。

广渠路二期、京通快速  沿线环境重点整治

今年,朝阳区的环境建设工作将以东南部地区为侧重,围绕“三区、四环、三道、八线”,重点聚焦广渠路二期和京通快速路沿线区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平房区、优美小区和校园周边等整治项目。

据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区”即CBD区域、电子城区域、冬奥会及兼顾市民生活和通州副中心相连接区域;“四环”即东南二、三、四、五环;“三道”即铁道、河道、轨道;“八线”即长安街延长线、京通快速、通惠河北路、广渠路、京沈高速、京津高速、京沪高速、姚家园路。

此外,朝阳区今年还将重点开展建设景观精品的工作,将继续加大对电子屏的集中整治,预计需拆除逾千块,争取实现百条道路无违规设置的电子屏。同时,对西大望路沿线的牌匾标识,进行统一设计,以精品设计、精品建设为目标,打造一条“牌匾标识精品街”。

公租自行车将达8000辆  居城六区首位

据统计,朝阳区目前拥有公租自行车服务站点208个、公租自行车6000辆。今年,在维护各站点车辆正常运营的基础上,朝阳区还将重点在四、五环内地铁站周边增设站点,预计2016年年底全区公租自行车总数将达到8000辆,居城六区首位。

记者了解到,随着地铁新线的陆续开通,市民出行更加便利,同时对于地铁站周边的换乘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为了进一步迎合百姓的出行需求,朝阳区今年将在原有站点的基础上,新增站点70余个,公租自行车2000余辆。”朝阳区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增的网点主要集中在地铁6号线、7号线、10号线南段和14号线等沿线车站周边,以及现有网点间的空白地区,服务范围从四环内延伸至五环以内地区。”

据悉,在增加服务站点的同时,配套的公租自行车卡办理点也将相应增加。除柳芳、朝外、双井三个已有办卡点外,将增设垡头、东湖、酒仙桥、望京4处办卡点,同时还将继续开设流动办卡、临时办卡点,方便居民办理租车卡。此外,朝阳区的居住区停车位也将新增千余个。

今年建20条“优美”大街  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着力构建“一河两带多廊”,打造生态宜居家园。“一河”即温榆河,“两带”即城市公园带、郊野公园带,“多廊”即形成多条联系“两带”的绿化走廊。

记者了解到,温榆河绿道朝阳段位于朝阳区金盏乡、孙河乡辖区内。“今年,朝阳区将首先完成温榆河绿道项目,建成28公里绿道,将根据周边环境和功能需求,为绿道设置了草坡休闲段、田园野趣段、斑驳林影段、公园游赏段、多乐骑行段五种不同的主题。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6年,朝阳区将完成广渠路、地铁7号、14号线沿线道路、朝阳路、朝阳北路等重点区域的20条环境优美大街建设工作。

“我们将通过调整植物配置形式,丰富地被、增加配植彩叶树种、增添园林小品景观、增加树木照明设施等多种技术措施,进一步提升朝阳区居住环境水平。”朝阳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相关新闻   社会单位用水指标全覆盖  超量将累进加价

今年,朝阳区将加快实施农村地区村庄煤改清洁能源、取消区域内全部煤炭销售点,“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建成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现全区无高污染燃料。此外,今年,朝阳还将推进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将环境监管工作具体落实到街乡、村和社区,做到执法全覆盖、监管无盲点。

“高污染燃料包括原煤、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燃料油等,禁燃区建成后,朝阳区将全面禁止销售、使用高污染燃料。”朝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朝阳区将实现区社会单位用水指标全覆盖,严格控制各社会单位用量,超量用水将累进加价,促进厉行节水。”朝阳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此同时,朝阳区还将通过加快实施望京花园等小区的节水及再生水利用工程、建成节水型单位和节水型社区100家等工作,加快推进节水各项工作,把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落到实处。制图/廖元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