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京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重点聚焦水环境大气交通和疏解等领域

2016-01-14 04:07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重点聚焦水环境大气交通和疏解等领域

政府投资方向,是判断全市当年重点工作的重要依据。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关键作用,不仅能支撑“促疏解、补短板、惠民生”,还能“四两拨千斤”引导带动社会投资。

日前,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2016年市政府投资和重点工程计划安排建议》,建议2016年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聚焦水环境、大气、交通、疏解、棚改、养老等重点方面。

重点实施朝阳6个试点乡城市化建设任务

2016年,本市将加快实施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控制开发强度,推动集体建设用地腾退减量和集中集约利用,将腾退的建设用地更多地用于扩大绿色空间规模。

根据建议,为更好地提升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延伸公共服务,市政府投资连续三年安排在城乡结合部地区比例不低于20%,今年将重点实施朝阳6个试点乡城市化建设任务,适时启动丰台区的南苑乡、花乡、卢沟桥乡和大兴区的旧宫镇、南郊农场城市化建设,积极推进二道绿隔“五区六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

更多惠民生项目将逐步落地

根据建议,今年本市拟投资推进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建设。除此之外,更多的惠民生项目也将逐步落地。比如在棚改方面,将加快推动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天桥北部平房区、大觉胡同、菜园街、光源里等地区的改造;在完善基本医疗服务方面,将重点推动良乡医院外科综合楼、昌平医院门急诊综合楼、区级疾控中心、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项目;在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方面,将加快建设房山、通州、丰台区级养老机构以及街道、乡镇基层养老服务设施等;在扩大绿色空间方面,将进一步实施北运河湿地公园、园外园生态环境提升、世园大道周边绿化、中心城休闲森林公园等项目建设。

“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成投资重点

根据建议,今年本市拟集中推动210项重点工程,其中35项涉及京津冀协同发展。

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环节。据了解,本市今年将推动设立京津冀城际铁路发展基金,加快京张铁路、京沈客专以及京台、京新和兴延高速建设,同时还将开工建设京霸铁路、新机场高速、京秦高速和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等项目。

在推动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本市还将坚持集中疏解与分散疏解相结合,分领域制定产业、市场、教育、医疗、行政事业单位等疏解方案,其中今年将实现友谊医院顺义院区、朝阳医院东院、北京工商大学良乡校区二期新建工程、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

行政副中心建设将提速

根据建议,市政府今年将加快建设北京行政副中心,重点推动市级党政机关办公楼,地下综合管廊、电力架空线迁改等项目。重点加快推动轨道交通7号线东延,实现北运河、温榆河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开工,建成广渠路二期,投用通州新华医院,确保到2017年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迁入取得实质性进展。(吴迪徐静芸)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