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一绿”试点今年再增5个乡

2016-01-15 06: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一绿”试点今年再增5个乡

常营地区,出租大院“变”绿地(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范继文 摄

砂石场建设湿地公园、建材市场建设城市绿化景观,出租大院转型产业园……1月14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伴随“一绿”6乡城市化试点建设工作,朝阳农村地区已疏解300余万平方米低级次产业,今年力争再启动“一绿”5个乡试点工作。      

相继完成

多家低级次市场疏解

据了解,“一绿”试点工作的推进不仅是促进地区产业发展,绿地建设。更给地区的农民百姓带来了转居享有城镇社保、搬迁上楼改善生活条件的实惠。

据朝阳区农委负责人介绍,此前朝阳区常营、太阳宫、来广营、南磨房、豆各庄、将台6个乡被列为全市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在未来2-3年内,试点地区将搬迁安置全部完成、农民身份全部转变、规划绿地全部实现。

据悉,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朝阳区“一绿”6个乡已累计完成绿化3500亩,农转居1.6万人,已腾退352万平方米,疏解19个低级次市场,4个农民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保障1.2万农民上楼安置,开工建设产业项目11个。今年力争再启动“一绿”5个乡试点工作。

此外,农村地区除“一绿”地区试点建设外,还相继完成疏解十八里店西直河石材市场、孙河地区砂石场等低级次市场,启动绿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实现绿化82平方公里,未来将有效改善朝阳城乡接合部地区的生态环境。

实现社区

“居民议事厅”全覆盖

1月14日,记者从朝阳区“两会”获悉,目前,朝阳区已建立居民议事厅1666个,“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实现社区“居民议事厅”全覆盖。此外,今年,朝阳区计划在全区300个社区实行“居民提案”,向居民征集“金点子”。

据朝阳区社会办主任赵年生介绍,截至目前,朝阳区已建立居民议事厅1666个,其中社区235个、小区523个、楼院908个,全区常务议事代表达到19729人,739家社会单位和410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按照朝阳区社会治理十三五规划,未来五年,朝阳区将继续加大“居民议事厅”建设力度,在实现城区233个社区居民议事厅100%覆盖,并从“议事平台、议事队伍、议事主题、议事规则、共治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促进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健康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居民提案”,去年朝阳区在150个社区开展“居民提案”活动,采取金点子提案征集、提案进行评选、发布优秀提案、提案实施跟进、提案成果展示等“五个步骤”,朝阳区共形成有效提案2555件,评选出优秀提案400件,提案内容逐步落地实施。

赵年生说,今年,朝阳区计划在全区300个以上社区实行“居民提案”,并于上半年在全区开展“居民提案”大赛活动,进一步营造协商民主氛围,实现社区治理内外互动、良性循环,激活社区居民自治细胞。

今年整治

开墙打洞共406户

赵年生表示,居民楼首层“开墙打洞”这一痼疾顽症,长期困扰居民,也是“城市病”治理的难题之一。去年,朝阳区社会办等部门统筹23个街道对32条大街(路)679户“开墙打洞”进行了集中治理,相关社区让居民唱宣传发动的主角戏,广泛开展民主协商,用情和理说服出租户和承租商户,特别是治理朝阳路和朝阳北路“开墙打洞”,相关社区党组织、和谐促进员、楼门长、志愿者等发挥积极作用,居民互相说服劝导,较好地化解了矛盾,整治全程平稳和谐。

赵年生说,朝阳区在全面总结小关、呼家楼、八里庄、六里屯、双井等街道经验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大城区“开墙打洞”整治力度,计划以长安街、京通快速、广渠路、西大望路(长安街至朝阳公园南路段)“两横一纵”等市级重点大街为整治重点,引领全区“开墙打洞”集中整治工作,将对23个街道28个社区23条路(街)的406户“开墙打洞”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京华时报记者 刘雪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雪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