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5年内疏解55万人口

2016-01-16 03: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淀5年内疏解55万人口

未来5年,海淀区将严控人口规模,到2020年,全区常住人口总量要在2014年的367.8万人的基础上下降15%,控制在312.6万人以内,预计至少要疏解55万人口。这是记者昨天从海淀区“两会”上了解到的。

海淀区区长于军介绍,2016年,海淀区将聚焦“减人”、“添秤”、“服务”三大核心任务,全面推进非首都功能的疏解。计划调整出工业企业8家,关停撤调有形市场12个。对于拟入驻重大项目开展用地、用水、用能、用人、效益等综合评估,从源头严控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增量资源聚集。

同时,海淀区今年还将有序推动部分教育、医疗、培训机构等服务功能疏解。统筹利用腾退空间,重点用于服务保障首都核心功能、改善民生、实施生态环境建设、增加公共服务设施等。

在控制人口规模方面,海淀区将在劳动就业、城市运行、房屋建设管理、水资源管理等相关行业领域,加强人口监测和综合分析,精准指导人口调控。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开展人口评估。另外,将加强出租大院的清理整治,健全群租房治理长效机制,集中整治市级挂账地下空间,加快棚户区改造,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严控低端业态的发展。

“添秤”即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海淀区将重点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北部生态科技新区、“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区三大重点功能区的建设。中关村科学城,将加快实施中关村大街沿线街区改造,打造一批特色楼宇,同步启动知春路、学院路特色街区的优化提升,建设高端创新创业集聚区。北部生态科技新区,将加快翠湖科技园、永丰基地、中关村软件城建设,实现中关村壹号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三山五园”历史文化区,将加快香山地区改造,启动双新村、祁家村的搬迁腾退工作;另外将继续实施园外园景观提升工程,优化交通路网,提升玉泉山周边地区环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