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周将遭遇“极寒”天气 夜间最低-11℃

2016-01-18 04:31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本周将是“极寒”一周

1月17日,2016年的第一场雪后,京城寒意凛凛,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止步于-3.1℃。但17日的雪后天寒只是序曲,持续受到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本周将成为“极寒”一周,或为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周。从天气预报看,北京地区23日最高气温仅有-5℃,夜间最低温-11℃,且伴有四五级北风。

17日,2016年飘下第一场雪花,令京城霾散天蓝,空气质量1级优。市气象台数据显示,从16日18时至17日晨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0.6毫米,城区0.3毫米;西北和东北下得较大,分别为1.5毫米和1.3毫米,西南和东南较少,分别为0.1毫米和微量;全市最大降雪量在密云上甸子,4.4毫米;城区最大降雪点在朝阳崔各庄,1.5毫米。17日晨6时,北京城区及以南地区基本无积雪,北部大部地区积雪1-2厘米,上甸子达6.5厘米。

本周,我国将持续受到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南下的影响,中东部或将经历今冬最冷的一周。特别是20日前后,一股强冷空气来袭,多地气温将创入冬以来新低。本周京城气温持续低迷,从21日至23日,白天最高气温仅有-3℃到-5℃。其中23日也就是本周六,白天最高气温仅有-5℃,夜间最低气温则将跌至-11℃,天寒地冻。22及23日两天,强冷空气带来四五级大风,配合冰点以下的最高气温,体感之寒冷如坠冰窖。而且,这种冷酷的姿态可能要持续到25日左右,到月底气温逐渐复苏。

京城之北和京城往南又是怎样的形势?未来数天,在活跃的冷空气笼罩下,东北将深陷连续深寒;而据预计,20至23日,南方地区将迎来一次较大范围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届时江南大部或出现下雨到下雪的转变,部分地方将现冻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