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指标按申请顺序配置

2016-01-26 04: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能源车指标按申请顺序配置

今年,6万个新能源车指标无需再摇号,按照申请顺序直接配置。无论单位还是个人,都是先到先得。超过部分按照申请时间顺序轮候,在2017年度优先配置。

昨天,北京小客车指标办官网公布《关于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配置指标轮候配置有关规则的通告》,详细规范排队次序。

新能源车指标不跨年

今年,本市全年产生6万个新能源车指标,其中个人分配5.1万个、单位3000个,还有6000个为营运小客车指标。其中,个人指标和单位指标面向审核通过的申请人轮候配置。

按照通告,凡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按申请时间先后顺序直接配置指标。当年指标额度用尽后,剩余申请轮候至下一年度优先配置;当年未配置完的新能源指标以及过期未使用的指标不跨年配置。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和单位分别轮候。每期按当年剩余新能源车指标额度足额配置。这意味着如果第一轮新能源车有效申请个人数量已经达到5.1万个,那么后几期直接轮空。

忘记申请延期需重新排队

轮候次序首次明确:新申请且审核通过的,轮候次序按申请时间计算。

重新申请且审核通过的,轮候次序按重新申请时间计算。重新申请的情形包括:指标过期失效后再次申请、未确认延期被取消后再次申请、因申请人原因审核未通过再次申请、申请人主动取消申请后再次申请。

新申请或重新申请资格审核未通过但复核通过的,轮候次序按申请时间计算。

确认延期时审核未通过但复核通过的、在审核通过状态下变更申请信息且再次审核通过的,轮候次序计算时间不变。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由申请普通指标切换为申请新能源车指标的,轮候次序按最后一次切换时间计算。

单位每年最多5个指标

单位的摇号规定基本类似个人新能源车摇号。符合条件的单位每年最多可以申请5个新能源车指标,新申请且审核通过的,轮候次序按申请时间计算。

单位重新申请且审核通过的,轮候次序按重新申请时间计算。重新申请的情形包括:因单位原因审核未通过再次申请、主动取消申请后再次申请、变更申请信息再次申请;单位追加申请编码的,轮候次序按追加时间计算;新申请或重新申请资格审核未通过但复核通过的,轮候次序计算时间不变。

另外,单位2016年应配置新能源车指标而未配置的,若单位于2017年2月8日前再次提交申请且通过审核,轮候次序仍按2016年申请时间计算。

提示:下月1日可查排队次序

自2016年2月1日零时起,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显示申请人和申请单位的新能源车指标申请轮候时间起始点,申请人可在申请表中查看“新能源指标申请轮候时间”。

如单位已经提交2016年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且获得5个以上申请编码的,系统将保留生成时间较早的5个申请编码,同时取消其余申请编码。

同时,自2016年第1期起,个人普通小客车指标摇号配置工作按照新的阶梯中签率进阶规则实施。即:参加摇号6次以内的申请人为第一阶梯,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每参加摇号6次进阶一级,中签率为基准中签率的相应倍数。申请人申请表和摇号详情中所显示的“阶梯信息”也将于2月1日零时统一更新为调整后的阶梯信息。

相关新闻

BRT1线“油改电”

本报讯(记者刘冕)快速公交(BRT)1号线上个月满10岁,近日,10辆双源无轨电车成为生日贺礼,上线运行。未来,这条线路所有车辆将陆续“油改电”,新能源车将逐步替换原本的柴油车。

BRT1线于2005年12月开通运营,是全国第一条封闭式快速公交线路,由前门至德茂庄,贯穿南中轴线,是南城居民进出城的主干线路。线路开通时,车辆使用的是当时先进的国三排放标准18米柴油公交车,其新颖的外观和独有的左侧开门设计成为当时一道亮丽的风景。

然而10年过去了,车辆陆续临近报废期。乘客王女士算是这条线路的老乘客,她说:“一到夏天,空调吹出来的风都是热的,特别难受。”

换了新车,这些尴尬事儿都迎刃而解了。与方头方脑的老车相比,新车外观更时髦——子弹头造型的“脑门儿”,流线型的车身。一车可以载客138人。

车内也有变化,虽然还是43个座位,但位置变了。“一上车就是8个红色座椅,这是专用座,方便老幼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一上车就能坐下。”车队队长武晓彬说,“后门位置还有2个专用座。而且新车采用了低地板结构设计,全车LED显示屏,配有冷暖空调。”

更关键的是,线路用车由柴油车换成了新能源车。新车配备了快充钛酸锂电池组、电机直驱技术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交通部门介绍,未来,这条可以享受封闭专用道特权的线路将更环保。目前,线路上已经架设接触线网、架空馈线网,敷设了电缆、地下馈线。电力将替代柴油,成为这条线路上公交车的动力来源。

“现在开车既要看路,也要想着头上的路。”一位BRT1的司机说,“目前行驶的路段会经过一些施工围挡,加上新车上路,所以电车开起来比柴油车慢一些,还希望乘客能理解。”

据悉,BRT1目前有70部车,其中10部已经更换为双源无轨电车,还有约40部柴油车今年将达到报废年限。今后这条线路将逐步淘汰柴油车,成为纯绿色车队。

不仅这条线,2016年公交集团计划购置2700辆公交车,其中双源电动车210辆、纯电动车2180辆、超低排放欧六柴油车310辆,电动车占购置总数的八成多。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