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关注点]29位人大代表建议居家养老应完善设施增加服务

2016-01-27 1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北京两会期间,千龙网记录下29位来自北京市各区的人大代表,针对《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中的配套设施、政府支持、志愿者队伍、经济问题、医疗健康和居家养老服务责任分配问题进行发言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1月27日讯(记者 刘阳)2016北京两会期间,千龙网围绕居家养老主题,记录下29位人大代表提出《北京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立法宗旨、制度设计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重点任务等建议的过程,这些建议集中在设施建设、医养结合、资金保障等重大问题。

居家养老配套设施应完善

“一些社区养老点的网络查询功能不完善,设施摆在那里没了用处,这不是资源的浪费吗?”朝阳代表团代表彭京玉表示。2015年她走访了一些社区,发现多数养老网点设备成了摆设,出现了资源闲置的现象。她认为,资源闲置是条例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漏洞。值得肯定的是,2016年人大会议对这项条例实施情况非常重视,已提出条例执行要跟踪的要求。

据调查,2016年,北京市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对城乡社区现有闲置设施进行全市普查、整理和信息收集,出台相关支持性政策,整合盘活存量资源,缓解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另外,2016年北京市还要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试点。

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要增加

“北京已提前进入老龄化阶段,政府也制定出相应的措施,就居家养老草案实施情况而言,政府职能还不明确,哪些工作由政府监管,哪些由社会团体办理,分工需明确。其次,应完善养老设施建设,根据不同区域需求增设托老所,并建立卫生服务体系,保障基本医疗需求。”怀柔代表团代表、怀柔区区长常卫建议增加农村养老基础设施,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针对居家养老医疗设施建设问题,北京市老龄委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为提升养老服务,“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着重提升改进现有的养老服务设施,到2020年,全市养老床位保守估计将达到15万张。此外,2016年将至少开工建设40个养老照料中心,并对已建成的养老照料中心提供支持,引导其就近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居家养老,让老人老有所依

“居家养老达到的标准应是小康,应该达到不同层次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都能得到最基本的满足。居家养老条例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居家养老的工作应明确到各个部门,包括政府、社会、社区,家庭,甚至老人个体也要参与到居家养老中来。”西城代表团代表穆静表示。

穆静说,居家养老达到小康标准应该是不同层次老年人在居家养老中都能享受到老有所依的满足。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