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99%的净化率存疑

2016-02-01 11:08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雾霾接连席卷我国大部分地区,空气净化器迅速走入寻常百姓家,销售火爆。售价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悬殊的价格是否意味着效果的巨大差异?很多净化器产品标注“对甲醛、PM2.5去除率达到99%”,真有这么高效吗?

99%的净化率存疑

记者在北京、上海、吉林多地的电器卖场看到,一些品牌的宣传册或宣传标牌中明确标注PM2.5去除率达到99%以上、甲醛去除率99%以上,加湿、数值可视化、触控等也成为不少品牌的卖点,价格从几百元到上万元不等。

99%的净化率,可能吗?事实上,这些去除率大多是实验值。例如某品牌一款空气净化器的宣传彩页中就标明PM2.5去除率,是要满足“30平方米测试仓内,温度(23℃~26℃)湿度(45%~55%)RH实验条件下”等一大堆基础条件。

高大上的“身世”不能信

虚标身世、给自己贴金是一些品牌惯用的伎俩。北京市工商局稽查总队队长薄宗林介绍,市场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经营者虚假、夸大宣传,如虚标商品性能、获得的荣誉、企业规模及专利等。薄宗林说,为了推销,一些经销商欺骗误导消费者,如有的产品宣传“PM2.5去除率>99%”“联合中科院、清华大学400多名教授、研究员”等。

更有甚者,一些商人跑到国外注册一个商标,回到国内卖贴牌机,化身洋品牌,误导消费者。曾有媒体报道,宣称是来自德国的品牌的一款空气净化器,其实是在广州顺德一家工厂生产的,这家工厂购买相应的产品和耗材,自己加工组装成空气净化器,并通过不正规的认证机构购买了虚假的证明,摇身一变就成了德国进口的空气净化器。

行业亟须“净化”

2016年3月,新修订的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新国标明确了影响空气净化器净化效果的四项核心指标,即CADR值(洁净空气量)、CCM值(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和噪音标准,体现产品的净化能力和净化持续性。

业内人士介绍,新标准出台前,很多企业生产的净化器CADR值不高,于是只宣传污染物去除率,即“净化率”,但以此作为选择标准并不科学。专家表示,新标准用CADR值和CCM值取代净化率,这是与国际接轨:CADR值越高,说明净化效率越快;CCM值越高,意味着滤芯在寿命内净化的污染物越多。两者都是判断一台净化器好坏的关键。

(半月谈)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