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记者撰文《千龙新造:用三年告别十五年》

2016-02-06 09:43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2月6日讯  日前出版的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杂志(2016年1月号)新推“聚焦网站转型之路”栏目,第一篇刊发该刊记者和肖静撰写的文章《千龙新造:用三年告别十五年》。以下为该文全文。

千龙新造:用三年告别十五年

《网络传播》记者  和肖静

2015年11月30日,桌面千龙网(PC端)首页新版正式上线,这是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最后一项工作,既标志着全网站所有网页改版工作的完成,也标志着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工程的基本完成。

千龙网总裁、总编辑黄庭满说,全面新建工程历时三年,它的完成是对过去十五年间千龙网形成的网络空间进行“整体告别”。

全面新建 创出新形造出新势

“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不是简单的网页改版设计工作,而是运用‘网络空间’思维,对千龙网网络空间系统各构成要素进行全新规划、全面新建。”黄庭满在《我们这样全新出发——千龙网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报告》中写道。

所谓“网络空间”思维,是黄庭满通过多学科观察、多年积累总结而来。他说,网络空间是人的新的生存、生产、生活和交往空间,网络空间建设要从人的新的生存空间观点出发,对网络空间系统各构成要素,包括技术基础设施、技术应用工具、多介质终端和文字、数字、图形、图像、声音等数据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以更好适应和丰富人的新的生存体验。基于这一认识,他还首提“网媒网络空间”概念,认为新闻网站自身的网络空间是微观网络空间,是国家网络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空间硬件和软件技术基础设施全面新建。三年间千龙网新建启用北京主机房等硬件设施,应用新兴内容管理软件系统,自主研发移动客户端集成传播技术平台、语音内容管理软件系统,引进应用网络电视播控管理软件系统。

桌面千龙网(PC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所有页面全面采用新技术生成,实现在移动终端的自适配呈现。这一“全网站移动化”的创新,使网民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可以直接访问PC端。PC端首页还按照“空间功能区划”原理进行布局设计,页面字体、图像、色彩、浏览方式等注重人性化设计和空间文化美学氛围的塑造,赋予新颖的视觉体验。

移动千龙网(移动端)网络空间全面新建。形成以“三+X门户”“两微”“一端”等为主要平台的移动千龙网生态系统终端格局,其中,“三+X门户”指手机千龙网、首都新闻、千龙音画三大移动门户和PC端各频道自适应而成的移动门户;“两微”指官方微博“千龙网”和20多个微信公众号矩阵;“一端”指“智慧北京”。

此外,辅之以内部治理体系和组织机构全面新建。针对内部治理体系和制度建设不健全情况,建立战略治理研究委员会、编辑委员会等六大治理载体,制定《高级管理人员履职和总裁办公会议事规则》《职业化建设守则》等80多项规章制度。

黄庭满说,“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千龙网在内容、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迭代升级,不仅创建出新的‘形’,而且呈现出新的‘势’,实现了一次‘阶段性质变’。”

曲径通幽 享受艰苦欣赏美

11月30日,对黄庭满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三年前的这一天,他就任千龙网总裁、总编辑,提出并主导实施“全面新建工程”。三年后的这一天,全面新建完成,黄庭满也给自己交出一份答卷。

千龙网创办于中国互联网新闻宣传开始风起的2000年。作为国内第一家综合性新闻网站,千龙网一出生便意气风发。但其后十几年间,互联网飞速发展变化,2012年时,微博、微信、个人网站等形成群体性发展,自媒体大潮下传统新闻网站受到强烈冲击。地处“中国网都”北京,中央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林立的互联网森林中,千龙网更是面临重重困境。

黄庭满上任千龙网的第一天,就开始组织首页改版,21天后,新版首页上线。在千龙网融合报道总编室常务副主任任艺记忆中,那21天时间里,黄庭满带领总编室、各部门负责人和员工,一起吃盒饭,一起加班,对每一个版块、每一个栏目反复推敲,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忙到十一、二点。

第二件事是收回外包频道。2010年前后,频道外包现象在一些门户网站、地方网站中存在,而千龙网,有20多个频道外包于10多家广告和公关公司。“承包方是趋利性的,不会考虑网站品牌。频道外包问题不解决,新建工作根本无法开展。”2013年这一年,黄庭满只得将大量精力放在频道治理上。千龙网京华社区部主任赵金明“受命”处理频道外包问题,“想跟对方谈,打电话没人接,就去对方公司楼下等。总之就是持之以恒,用诚心化解。”

一手抓治理整顿,一手抓全面新建。三年的时间里,一个个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千龙网树立“创”意识,加强原创信息产品、应用产品和业态建设,打造出首度回应、千龙十像、微视频一分半、千龙FM、兔爷动漫、千龙智库、新媒介素养学院、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等“千龙创品”,实现绘声绘色,可视、可听、可触控、可应用。

“直线没有风景,曲径才能通幽。这告诉我们,做任何工作,困境不可怕,困境蕴含着问题,问题往往孕育着新的可能,关键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去陈出新。”黄庭满说,“遇到困境的时候我们就这么想,享受冲出困境的艰苦过程,一步步推进,挺好!”

全新出发 让梦不再只是想

黄庭满坚信一点,必须牢牢立足首都,专注首都,“本土化、区域化是地方网站的立足之本,离开本土,我们就犹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木。”因此,在他三年前到千龙网上任伊始,就为千龙网加注了一个别名——中国首都网。

“阶段性质变”之后,千龙网又有了新的愿景。在黄庭满的计划中,2016年,千龙网将树立“移动第一”时代思维,着眼回答“能不能在互联网业态发展新趋势中,有力有效占领新型网络阵地”“能不能在‘中国网都’中,展现出‘强劲的千龙网存在’”两大命题,以“让梦不再只是想”的实干作风,以“全面做活网络空间、全面连接现实空间、全面践行质量发展”为新的网站治理和发展方略,统筹各业务发展战术的设计和一场场战役的实施,使网站进入又一个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量变发展过程。

黄庭满坚持把千龙网的愿景放到一个大的时代背景中思考。他用两个“四万”来描述这个大的时代背景,即“万众互联网化、万物互联网化、万业互联网化、万地互联网化”,“万众数据化、万物数据化、万业数据化、万地数据化”。

为此,他提出网络空间建设要遵循六大原则,即以人为本、集约和重点聚焦、践行“机构、用户、机器、技术四大生产者”理念、多介质终端融合发展、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统筹发展、技术驱动;树立两种视角即“时间差”视角和“同一起跑线”视角,“时间差”视角基于与其他网站的比较而言,要快速缩短已知差距,“同一起跑线”视角基于互联网行业的未知而言,要善于瞄准趋势,争取形成先发优势和新型优势。

“三年的全面新建,我们按照这样的思考推进;向新的愿景前进,我们还要坚持这样的思路。”黄庭满说,千龙网刚刚站到一个新起点,“2016年,我们希望以这个‘点’牵引出一条条新的业务线,再次打开一个新局面。”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