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西城大妈不服老巡逻带“五宝”

2016-02-10 13: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大年初三一早,社区民警带领着西城大妈在胡同里巡逻检查

协助民警在国家大剧院附近抽查过往游客身份证

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给定点值班的大妈们送热水

为给游客指路,巡逻前,西城大妈查询、记录公交线路及景区情况本版摄/记者 曹博远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唐宁)2015年,因向警方提供数千条线索,并协助警方抓获各类嫌疑人1425名,隐藏在社区内、街道边、市场内的7万名神秘的西城大妈骤然被公众关注。

春节期间,西城大妈都在做些什么?今天(10日)上午,记者跟随西城民警来到西交民巷社区,揭秘西城大妈春节中的一天。

现场

西城大妈不服老巡逻带“五宝”

清晨7时30分,记者跟随西长安街派出所社区民警钱铁鑫、治安志愿者丁大妈和她的两位老姐妹一起上街巡逻。

丁大妈今年60多岁了,满头白发,厚厚的棉衣外套着一件印着“治安志愿”字样的红色棉马夹。

刚出胡同口,丁大妈就给人指上了路。丁大妈说,她平日开会、巡逻、服务居民和给附近景点的游客指路,“这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其实每天下来都很忙。”

丁大妈说,她们轮流上班,一周工作三四天,每天六七个小时,从早上七八点钟到中午11点,下午2点到5点,“对上了年纪、身体不太好的老人来说,要完成也不容易。不过,大伙还是争着干。”

对于能否胜任这样辛苦的工作,丁大妈笑着说,“我没问题,你看我还年轻着呢。我们上岗,都带着五宝。”说着,她从右臂撸下一个红色的布袋子,从里面掏出红马甲、小马扎、工作证……

讲述

手机查线路为指路先做笔记

丁大妈说,她原先是北冰洋食品加工厂的一名退休工人,2009年退休,猛然间闲下来不太适应。经几位老姐妹推荐,她也穿上红马甲,做起了西城大妈。

“在社区巡逻,比原先上班还累。每天开会分好管片。上街巡逻可不简单,要先做功课,拿手机先查好附近有什么公交线路,去景点怎么走,“比如去国家大剧院怎么走,岁数大了记性不好,查到了要用笔记下。”丁大妈说,她平时工作中,遇到最多的就是指路。

“给外地来京游客和外国人指路,有时候给人看下笔记就行了。”丁大妈说。

丁大妈说,这里紧挨国家大剧院、天安门等著名景点,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也吸引了一些发放旅游小广告的人。有些游客接过来直接就扔在地上,不仅给环卫工人加大了工作量,也影响了周围环境。“我巡逻时发现,就会上前劝阻,劝说他们离开。”如果不听劝阻,丁大妈就会和老姐妹报到派出所。

干志愿者七年多家人为自己自豪

丁大妈说,春节期间,大家正常排班巡逻,“我初一、初三上,我干志愿者七年多了,对家里照顾不周,但老伴和孩子们都很支持,孩子们提起来,都骄傲地说,我妈就是西城大妈。”

天天巡逻,有什么事及时上报,“前些年附近几个社区的居民都反映自行车丢了,我立刻上报。这些年这片儿警情下降不少,基本上已经没有丢自行车的了。”

变化

西城大妈不单是戴红箍老人

据西城警方记者介绍,此前7万多名西城大妈,年龄多在58岁到65岁之间,女性占七成。但如今,西城大妈不再是单纯戴着红袖箍巡逻查访的老人,志愿者的队伍在逐渐年轻化。群防群治不再局限于社区安防,从“防贼防盗”到互帮互助、邻里守望。

据西城警方统计,截至去年12月,西城大妈的人数已达到71437人,其中治安志愿者有50936人。去年一年,有2242名西城大妈因举报各类违法犯罪线索,总计获得了149.32万元的奖励。警方根据这些线索,拘留了1425名嫌疑人。文/记者唐宁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唐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