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二手房市场正月回暖

2016-02-15 03: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城二手房市场正月回暖

“今天刚开业,已经带七八拨客人去看房子了。”上班头一天,北苑一家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小房就迅速进入了状态,带着客人在周边小区进进出出。记者昨天走访多家房屋中介发现,京城二手房在春节后迎来了小高潮。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新宅市场,春节期间,北京楼市再次出现零开盘现象,这也是连续第8年春节期间零开盘。

在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下,2015年的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火爆,成交量创近五年来新高,这一势头一直延续到2月7日春节放假之前,单日成交量依然处于高位。“按照惯例,春节后还会有大批人选择购房,这个势头肯定会比春节前更强。”大兴区一家链家地产中介经理说。

据伟业我爱我家数据中心统计,春节假期期间虽然买卖双方达成实际成交的量并不多,但是房源登记和买房客户登记每天都在发生,尤其从正月初四开始,新增房源登记量和新增买房客户登记量呈现明显增加的态势,由于门店大部分经纪人都处于春节休假状态,所以通过网站、APP和电话进行需求登记的客户明显增多。

“从春节前到春节期间,今年的买卖双方都表现出了较为积极的入市心态。”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一方面,与去年“330新政”以来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有关;另一方面,2016年二季度后楼市走向的不确定性也使得不少客户购房心态较为积极。受此影响,北京二手楼市将在春节后快速复苏,日均交易量将回升至春节前水平,2016年一季度的二手房交易量有望再创新高。

而在新宅方面,春节期间,北京楼市再次出现零开盘现象。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春节零开盘主要是基于季节性因素以及城市特性所导致。

“春节不少人离开北京、返乡过年,在一些三四线城市甚至出现回乡置业的小高潮。”任启鑫说,对于北京来说,需求的四散使得楼市变得相对冷清,这也是历年来春节期间北京楼市推盘少甚至连续零开盘的主要原因。

不过,今年的“零开盘”现象也存在特殊性因素。来自亚豪君岳会数据显示,最后一次春节期间开盘出现在2008年,而近期楼市单月最高开盘量也仅在30个左右。任启鑫分析,近年来尤其是限购政策开始实施之后,北京楼市单月开盘量逐渐出现下降,一方面是受到限购的制约,一定时段内的需求量减少,使得推盘量随之减少;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多年集中开发之后,住宅用地供应逐渐稀缺,潜在供应不足使得推盘节奏随之放缓。

受到土地成本推升的影响,2015年北京住宅市场豪宅化的倾向已经出现,2016年这一特征将更加明显。而基于高端项目的特性,2016年推盘节奏将进一步放缓,预计3月份销售季正式开启之后,月度最高开盘量将继续维持在30个左右,北京楼市将逐渐进入“少而精”的销售阶段。

胡景晖预计,楼市利好政策的刺激效应会逐步减弱,2015年购房需求大量释放后,后续购房需求支撑力不足,导致从二季度开始、或者下半年,北京二手楼市或逐步降温。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