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媒体: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6-02-15 08:54 北京日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弘扬主旋律 提振精气神 凝聚正能量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市属新闻单位负责人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体会(摘登)

 

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北京日报社社长 傅华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发表重要讲话,洞悉传媒发展大势,阐明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对党报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北京日报社在认真学习中深刻体会到:党中央一如既往地重视党报、信任党报;党中央对宣传舆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党中央对党报融合发展寄予厚望。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坚持党报姓党,强化内容建设,推动融合创新,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亮明党报的政治底色

党报姓党,为党而生。党报对党有与生俱来的忠诚、由内而外的一致、毫不迟疑的看齐。政治立场坚定是北京日报的光荣传统。北京日报作为市委机关报,在办报实践中,我们着力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是处理好新闻敏感与政权意识、阵地意识的关系。从服务于党治国理政的高度,强化办报的政权意识、阵地意识,胸怀大局,把握大势,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以爱党护党为党为宗旨,以利党利国利民为标准,以正面正确正能量为追求,站在理论前沿,把握发展脉搏、关注现实问题,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思想舆论基础。

二是处理好满足需求与引导舆论的关系。党报强在哪里?强在正气,强在导向。党报须有党报气象和格局,须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的执著和虔诚,坚守党报品位、格调、情怀、境界,把握新闻宣传的时、度、效,在众声喧哗中定基调,在思想激荡中立主脑,在人流涌动中树标杆,在满足人民群众一般信息需求的同时,坚持科学理论、核心价值、先进文化的刚性供给、主动供给,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群众,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三是处理好开拓市场与影响关键少数的关系。北京日报的品牌效应有目共睹,在全国报业下滑的大行情下今年发行量增加了一万多份,令人振奋。党报不仅要扩大发行量,让党的声音全覆盖,更要有的放矢地影响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重点人群。通过读党报、用党报,带动他们在思想上、行动上与理论创新同步,与社会变革同步,与人民需求同步,成为党的事业忠诚的组织者、推动者、落实者。

厚植党报内容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这就要求我们扑下身子,贴近群众,深入基层,拥抱实践,紧跟伟大时代的步伐,采写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精品力作。

北京日报过去63年共生产138万条信息,9.8765亿字符,而当今全国网络每天产生的信息达300亿条。但是,社交网上诞生的字符信息事实上更多时候只是“舆情”,而不构成具有公信力、权威性的新闻产品。在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的海量信息传播中,党报应当坚定地做一个踏实、严谨、正统的内容生产者,做好内容创新的实践者,让“好内容”在第一时间占领舆论场,勇敢地承担起媒体的社会责任。

物理学上有个著名的概念,叫“能量密度”。新闻产品同样面临“能量密度”的拷问。新闻的能量密度是指新闻作品的信息密度、思想深度和影响力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资讯共享已成潮流。生产独家新闻,拼的是眼光、思想和智慧。一句话,增强新闻作品的能量密度。可以肯定的是,当能量密度加大后,我们就未必需要一味地加厚报纸、拉长篇幅。2016年,北京日报由20个版减少为16个版。减少了版面,但增加了能量密度,让读者在更少的时间内获取更多的新闻正能量。

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技术为内容表达带来新的可能性。北京日报既鼓励“短平快”、一招鲜,欢迎带着露珠的新消息,又提倡数据新闻、“全景”新闻、深度新闻,凸显党报的扎实、厚重与严谨。去年以来,我们自主研发了基于云计算的采编一体化平台技术,启动了63年日报数据库建设,并筹划首都报刊数据库工程,等等这些,都为创新内容呈现方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党报插上新媒体之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党报必须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两翼齐飞、融合发展,让党的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响亮。

看得见的阵地不能丢,但媒体融合是不可逆转的大方向。新媒体利用自身优势替代了一部分传统媒体功能,比如突发事件及时报道、轻松话题的传递。但是深度的、需要精耕细作的、读者要反复品读的内容还是要看党报。在现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已然出现了分工、协同的趋势,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彼此呼应,彼此借势。因此,在办报实践中,我们必须把握媒体融合的本质内涵,把传统媒体办得更精致,把新媒体办得更鲜活,共同构成一个产品组合、发声体系,让党报声音拥有更高的到达率、作用面、影响力。

坚持党性原则 以民为本创新发展

京华时报社社长 左亦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都市报的特点和特色,更清醒地认识都市报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更主动地发挥都市报的积极作用。

必须坚持都市报姓党。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报道,是都市报的第一要务。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这同样是对都市报的要求。

都市报也是党和政府的喉舌,同样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不渝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和市委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和市委声音。

必须坚持以民为本。都市报从其诞生至今,最突出的特点便是贴近性和平民化。习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人民的需要就是新闻宣传报道的价值所在。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要求我们必须尊重人民、理解人民、热爱人民、关注人民命运、反映人民心声、鼓舞人民前进;必须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

必须不断创新发展。面对新兴媒体的强烈冲击,都市报普遍面临影响力严重下降、发行量严重萎缩、读者严重减少、广告严重下滑、人才严重流失这样一个现实。习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当前,就都市报而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既是战略任务,也是紧迫任务,这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都市报能生存多久、能走多远。我们要克服陈旧观念和畏难情绪,克服向上的依赖和依靠思想,努力推动内容生产的融合、体制机制的融合和经营管理的融合。

守土有责 深化新闻供给侧改革

北京晨报社社长 李凌云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的重要讲话,对全国新闻宣传战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强化阵地意识。作为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子报,北京晨报清醒地看到,现在的思想舆论领域既有团结鼓劲、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也有喧嚣刺耳的杂音、噪音。对此,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事关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开展舆论斗争。

新闻在哪里,记者就深入哪里。习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

作为传统媒体,未来的发展要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其中的内容创新是最根本的部分,也是传统媒体本来最擅长的部分,必须全力加强,不能丝毫削弱。像当前的经济工作一样,随着传播形式和手段的多样化,新闻的需求侧或消费侧正发生深刻变化,新闻生产的供给侧也就同样面临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当今时代信息爆炸,传播介质丛生,不良信息充斥,用低俗庸俗内容、标题党来吸引受众的现象比比皆是,新闻供给侧产能过剩,精品匮乏,难以满足受众持续增长的对新闻信息产品特别是新闻精品的需求。在移动互联时代,印刷媒体愈发显得成本高企且“短板”突出,原来在传播技术层面的劣势未及补上,而曾经的长板——优质内容,也随着浮躁的信息环境而日渐削弱,几乎成为新的短板。

今年,北京晨报将通过深化考评机制改革、优化版面设置,进一步解放新闻生产力,鼓励记者走下去、抓好稿,为新闻消费市场提供精神隽永、道理深刻、文笔优美的精品力作。

受众在哪里,触角就伸向哪里。习总书记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

越来越多读者,更加倾向于从手机上获取新闻,随时随地收取信息,并通过社交媒体参与新闻互动。显然受众正在大面积向移动通信工具上快速转移,传统媒体迅速补齐这块短板、向移动终端进军的任务也就迫在眉睫。

变革在哪里,创新就引领到哪里。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媒体业态,及其上下游相关产业的生态。传统媒体整个广告业态也在发生深刻变革,新的广告盈利模式在哪里?传统媒体在这个新的模式中将扮演什么角色?这对于报社来讲是全新的命题与挑战。

过去行之有效的经营方法现在可能不灵了,主动变革应对变化,才是现实的出路。我们应该站在更为广阔的空间谋划媒体发展,当今的报纸已不仅是新闻和广告的载体,更是服务当地群众的实体,它可以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使财富增值,使各方受益。报社需要不断调整思路,勇于改革创新,敢于探索开拓,努力走出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发挥特色优势 为郊区读者服务

京郊日报总编辑 冯雨

京郊日报编委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大家一致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总书记的这次讲话既进一步明确了解放军报的发展方向,也为所有党领导下的媒体指明了方向、树立了信心,具有深刻的思想意义、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

军报姓党,党报同样姓党,要坚持政治家办报。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军报姓党。必须在恪守党性原则上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

我们认为,这些虽然是总书记给军报提出的要求,但对所有党领导下的媒体同样适用。我们是党的喉舌,就要为党发声。京郊日报作为首都党报集团中的一员,必须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政治家办报,坚决贯彻执行中央与市委、市政府的一切决议,认真宣传好中央及市委、市政府的政策精神,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治理大气污染、交通拥堵城市病等中心工作,利用自身定位,推进首都郊区发展和三农建设。

发挥特色优势,加强新闻服务,讲好中国故事。京郊日报作为北京唯一的一张涉农报纸,要办出自己的特色,体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需要不间断地深入京郊农村,走到郊区百姓、山乡农民身边,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报道他们新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从他们的切身利益着想为他们答疑解惑做好新闻服务,才能让京郊日报成为郊区读者须臾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坚持创新为要,加强加快媒体转型融合发展。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办好解放军报,必须坚持创新为要。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

京郊日报的新媒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之中,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党的舆论阵地,承担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生力军的重大责任,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大力推进报纸的转型升级,寻找新媒体环境下引导舆论的突破口。

打造“三更强”的声音媒体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 席伟航

北京电台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重要讲话精神后,达成共识:要在媒体融合时代,恪守党性原则,坚持创新为要,努力打造首都地区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声音媒体,努力成为党的声音的传播者、改革发展的促进者、广大听众的好朋友。

要坚持党媒姓党,恪守党性原则。作为拥有800多万听众的广播媒体,北京电台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当前要充分宣传、报道“十三五”规划纲要、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等重要主题,让市民了解、理解、支持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要坚持创新为要,以内容创新为根本。习总书记强调:“现在,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特别是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面对已经和正在发生“变化”和“变革”的媒介生态和舆论环境,新闻媒体只有创新以对,“变则通,通则久”。

根据新的移动互联网媒介环境创新。现在我国有7亿多网民,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受众接触媒体、获取信息的主要平台,成为传统主流媒体之外重要的舆论场。传统媒体应当引进“互联网+”理念,创新传播思维、方法、路径和渠道,有效引领社会公共舆论。

针对新的受众需求创新。习总书记明确指出,“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根据新媒体时代受众的数量、结构、习惯、偏好创新宣传报道。北京电台将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进一步发挥广播的声音传播和伴随性收听的媒体特点,精准细分受众,满足受众个性化的内容需求。

开展内容生产方面的创新。习总书记指出:“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这为媒体界近年来关于“内容为王”“渠道为王”“关系为王”等纷纷扰扰的争议和困惑定了调。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军报的重要讲话堪称新闻宣传甚至采访报道的“作业指导书”,对新闻工作者创作优质内容指明了路径。

加速广播和新媒体融合,打造“三更强”声音媒体。研究把握广播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思路和路径,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加快制定传统广播和新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划纲要和行动指南,明确北京电台向新媒体转型发展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大力发展基于移动互联网的音频终端,并且延伸到移动智能终端、车载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终端等各种终端设备,成为声音内容生产者的聚合、分享、社交平台,扩大北京电台在声音生产、传播和交易领域的影响力和主导力。

弘扬主旋律 提振精气神 凝聚正能量

北京晚报常务副总编辑 张明非

习近平总书记从“军报姓党、坚持强军为本、坚持创新为要”等几个方面,深刻、明确、详细地阐述了党中央对新闻媒体的定位、任务、目标和方向,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更为媒体融合背景下,传统媒体的转型工作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将“军报姓党”置于各项要求的首位,这也是每一个党报党刊必须坚守的“生命线”。作为北京日报社主管主办的都市综合类报纸,北京晚报始终坚持党对晚报各项工作的领导,以强国强市目标为引领,为中央和市委的中心工作服务。身为北京晚报的工作者,我们深知,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改变,都要坚守“晚报姓党”这一宗旨,作为我们开展各项新闻报道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弘扬主旋律,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2015年,传媒格局受到网络媒体、社会资本冲击,有的报纸经营不善、人才流失严重,面临困境。总书记指出,互联网正在媒体领域催发一场前所未有的变革。我们也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转型期内的传统媒体,应该像军队一样,有“敢打硬仗、打得赢仗”的能力。

那么,我们该如何在困境中寻找新的活力和增长点呢?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要研究把握现代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动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和人才队伍共享融通。”

习总书记对传统媒体媒介融合,党媒壮大巩固网络舆论阵地寄予期待。对此,我们也要不断丰富新闻报道的表现力,不断提升信息资讯的传播力。2015年,晚报的新媒体发展稳中有增,新浪粉丝增长到440万,腾讯粉丝规模达到197万,微信听众增长了30%。

内容为王。新形势下,要坚守好党的舆论阵地,突破口还在于创新。对新闻媒体来说,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创新都重要,但内容创新是根本的。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矛盾和困难,更需要正面报道为主的宣传,但正面宣传不是回避矛盾,而是要努力推动矛盾朝解决问题的方向发展,在多元化声音的基础上形成大众的意见,形成有利于国家建设、社会发展的主流意见,这也是一种创新能力。

内容创新为要 办有特色的文化都市报

北京娱乐信报社社长 邱成军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解放军报社,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北京娱乐信报社迅速组织社委会成员学习,经过认真学习总结如下体会:

在政治上,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性原则,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新闻导向的正确性。

就信报而言,一方面,在牢牢占据现有宣传阵地的同时,还要继续在多个渠道拓展,全力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高度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定不移传播党中央声音。另一方面,将加强对队伍的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在新闻采写、编辑传播、新媒体互动等方面与时俱进。

在内容上,新时期办报要做足特色。信报作为立足北京的一份都市报,我们将信报定位于以文化报道为特色的都市报。

在北京地铁总长迈向1000公里、日均客流1000万人次的今天,作为北京独家地铁报,信报拥有着地铁年轻上班族这一特有的年轻人群,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着对北京这座城市不同的信息需求,也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军。

所以,信报要明确自身的文化特点、渠道优势,做足“大文化”这个文章,实现在文化市场正能量的发挥与引导,并通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壮大党的舆论阵地。

在创新上,要渠道与内容相结合,内容为核,渠道为形。适应互联网时代,运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全媒体传播平台。信报在互联网时代加速自身的变革,力求打造一个适合新时期党的舆论传播和市场发展要求的全媒体平台。

内容是核心竞争力,传统媒体不能“因噎废食”。对于传统媒体的唱衰,近两年已经成为常态,所谓的转型,也都集中于新媒体形式的建立,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内容创新是根本的表述,切中了传统媒体在转型过程中的根本。

对于内容的创新,信报拟从四方面入手:

一是明确自身的内容特色,放弃传统都市报大而全的内容建设导向,转向做足特色,新闻向纵深发展。目前,信报提出“首都文化风向标”的报纸定位。

二是从打造品牌新闻产品入手,建立媒体影响力。在2016年,信报拟打造引导推动首都文化消费的“北京文化地图”系列内容产品、反映市民心声维护消费权益的“烦心事”系列新闻产品,先期已推出“小区烦心事”栏目,帮助居民解决了生活中很多实际问题,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馈。2016年,又将在经济板块推出“消费烦心事”栏目,反映并帮助解决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维权问题。

三是针对新媒体传播特点进行内容建设。信报在新媒体内容制作上,提出了“时效”、“表达”、“节奏”、“呼应”、“活泼”等关键词,在不断摸索中,力求提升新媒体传播的效率。

四是加强“走转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多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第一手材料。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