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女性理想伴侣最低月薪6701元

2016-02-16 15:14 新民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找对象该不该门当户对?女性的恋爱起步价太高“恋不起”怎么办?婚后要不要生二孩?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世纪佳缘通过对全国14697名单身人士的调查(男女比例近1:1),昨天发布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内容涵盖交友及择偶方式、交友观念、生活消费理念等方面。

女性“恋爱起步价”:6701元

在对理想的另一半收入要求上,不同地区不同年龄阶层要求各不相同。其中女性认为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为6701元,80后女性对恋爱起步价要求最高,为6993元,90后对恋爱起步价要求相对偏低,为6534元。各个地区的数据显示,华南地区的男性和华北地区的女性恋爱起步价最高,其中,有房也成为很多女性结婚的硬性条件,不能降低。

有意思的是,在另一半工资卡是否上交的问题上,74%女性的态度是“不主动、不拒绝”,而月薪过万的男性最希望金钱自由,不肯交出工资卡的比例最高。不同年龄段中,80后女性管钱欲最强,78%的女性会主动要或接受对方的工资卡。

上海男性最认可“门当户对”

在认为“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观点上,33%的男性和50%的女性表示赞同,远高于反对比例,无论男女,学历越高思想越传统,认为“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比例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的人群,男性和女性的占比分别高达58%和73%。在全国各个省份中,上海男性对“门当户对”的认同度最高,达46%。

调查显示,在婚恋网站搜索心仪对象时,男性最关注的关键词前三位分别为“外形条件(68%)、年龄(64%)和学历(25%)”,女性最关注的关键词则为“年龄(61%)、外形条件和收入(均为60%)、有房(46%)”。

90后单身者孤独感最强

调查显示,单身群体中,男性的孤独感要普遍高于女性。其中,学历较低,收入较低的群体,其孤独感便越高。高中学历以下,以及月收入2000元以下的男性,孤独指数为77分(满分100),女性则分别为69分和70分,远高于其他学历和收入人群。而在各年龄层中,90后的孤独指数最高,其中男性为75分,女性为68分。

80后最不愿意生二孩

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对二孩的接受度调查呈现出明显差异。其中,男性对二孩政策的支持高于女性,56%的男性非独生子支持二孩政策,而男性独生子则仅有40%的支持,女性非独生女和独生女的支持率分别为47%和40%。在各年龄层中,80后独生子女对二孩的支持率最低,男性和女性都为39%。

“低头”影响恋爱安全感

调查显示,在谈到影响“恋爱安全感”的因素时,受访者认为“恋情被家人、周围人认可”是最重要的,男性持有此观点的占38%,女性则占50%。

数字时代,“低头”现象正在成为影响年轻人面对面交流的障碍。有45%的男性和50%的女性单身人群认为无意识的“低头”在生活中已经影响到人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而间接造成单身,所以更加不能被忽视。与此同时,“对方是否及时回复消息及接听电话”也成为影响“恋爱安全感”的要素之一。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陆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