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助力校园禁毒教育

2016-02-18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法制校园

东城:引入专业评估机构助力禁毒教育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大家看看我是谁?不知道吧!告诉你们,我就是大名鼎鼎的‘朝阳群众’!”在北京第九十六中学的《珍爱生命拒绝毒品》课堂上,高二四班的单孟群同学扮演的“朝阳群众”一出场就喜感十足。据了解,目前东城区已有四所市级禁毒示范校,未来东城区还会将毒品预防引入专业评估机构,面向区域师生设计调查问卷,并对信息分析汇总,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专项教育。

情景剧引入禁毒教育

68%的人不认识新型毒品,不认识杜冷丁;75%的学生没参加过禁毒班会……作为《珍爱生命拒绝毒品》的授课老师,九十六中马月平老师在课前下发的调查问卷的结果让她在心里默默吃惊。马月平认为,青少年涉世不深,人生价值观正处于形成阶段,缺乏是非判断能力的他们很容易受骗,外加对毒品的危害认识不清,也很容易让他们进入吸毒行列。

在马月平老师的课上,孩子们会先做一个调查问卷,让老师了解他们对毒品的认识,随后老师会针对调查问卷呈现出的问题,在毒品的分类、危害等方面给学生进行普及。

另外,老师还会为孩子编排短剧,让他们在轻松愉悦中就能种下禁毒的种子,从而远离毒品。

单孟祥是一名高二学生,他在短剧里选择扮演一名“朝阳群众”。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角色?单孟祥告诉记者,从新闻媒体以及社交网络总看到朝阳群众举报某明星吸毒,他觉得“朝阳群众”很神奇,同时也说明“朝阳群众”在协同公安禁毒方面有很强意识。在短剧中,他发现了一名疑似毒瘾发作的患者,他及时拨打了110,并一直等到“警察”赶来才离开。

北京第九十六中学作为国家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这样的禁毒教案还有很多。据了解,在九十六中,每学期开设禁毒教育课不少于4课时,初中二年级开始不少于6课时。此外,学校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

未来将引专业评估机构助力禁毒教育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城共有四所市级禁毒示范校,除了九十六中之外,还有北京市第二十五中学、新鲜胡同小学、天坛南里小学。

每所学校都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进行禁毒教育。例如,在北京第二十五中学,在新生入学教育中,把禁毒教育作为重要教育内容之一,结合军训,请教管介绍有关毒品的预防、缉毒案例,上好毒品预防教育的第一课。在文汇中学,每当升旗仪式时,学校德育校长都要结合具体事例对学生进行禁毒教育,并利用班会、团会进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教育。

东城区的学校还将禁毒教育纳入法治教育体系。思想品德课、思想政治课以及生物课、历史课中都有禁毒教育的“身影”。据了解,东城区教委对毒品预防教育还提出了“七个一”的活动要求,即每学年带领学生“读一本禁毒书籍,看一部禁毒影视片,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听一场禁毒报告,办一份禁毒知识小报,组织一次禁毒班队活动,向学生家长进行一次禁毒宣传”,使禁毒教育100%覆盖在校学生群体。 

不仅在平时的教育中渗透禁毒教育,东城区还将参观学习纳入德育课程开发体系,组织研修部门分学段编写学生参观学案,每年组织中小学部分学生走进禁毒基地。

据了解,未来东城区将逐渐在毒品预防教育中引入专业评估机构,面向区域师生设计调查问卷,并对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让工作更贴合学生,进行更有针对性的专项教育。文/记者 赵颖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