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00公里内京津冀中心城1小时通达

2016-02-19 14: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300公里内京津冀中心城1小时通达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 耿学清)2月19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将扩大,并且计划2017年实现公交、地铁等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

此外,2020年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另外,北京市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2017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将取得明显进展

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北京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海臣介绍,北京两年间累计退出污染企业718家(2014年392家、2015年326家),三年累计退出1006家,完成五年任务的约84%。

2014年拆除中心城商品交易市场36个,升级改造34家。2015年调整疏解150家商品交易市场,其中,清退拆除市场80个,涉及营业面积56万平方米、摊位1.2万个;对70个市场进行转型升级,涉及营业面积54万平方米、摊位9000余个。

此外,北京城市学院5000余名学生、工商大学500余名学生、建筑大学1100名学生分别迁入顺义、良乡、大兴新校区。

天坛医院迁建工程主体结构封顶;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加快推进。市行政副中心规划设计方案已经确定,行政办公区起步区开工建设。

今年,将继续把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全市工作的头等大事,对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不利于北京生态环境建设、不符合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要求的功能予以疏解。2017年疏解非首都功能取得明显进展阶段性目标。

综合交通体系2020年基本建成

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荣军介绍,北京将建设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的目标细化为十大体系,十大体系由区域交通系统、公共交通系统、步行自行车系统、道路设施及运行系统、停车设施与管理系统、交通需求管理系统、物流运输系统、智慧交通系统、绿色交通系统和平安交通系统组成,十大体系将结合五年规划分阶段分年度实施,计划2020年基本建成、2030年全面实现。

2016年将继续完善互联互通的区域路网,建设京台高速、G110二期,开工建设京秦高速,北京市将在交通运输部的协调指导下,在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试点线路试运行阶段基础上,扩大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城市数量,扩大在不同交通运输方式上应用的范围,实现主要交通方式的互通,包括公交、地铁等,力争在道路运输等运输服务方式上拓展。此项工作计划于2017年完成。

今后,北京市在路权保障上向自行车和步行倾斜,2016年将完成3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新增1万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总规模将达到6万辆,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1%。

京津冀中心城市1小时通达

到2020年,初步建成北京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公共交通快速通勤系统,形成1000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中心城公交专用道里程达1000公里,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

道路网功能不断完善,承载能力大幅度提升,城市快速路总里程达461公里,城市主干道里程达1112公里,次干路规划实现率核心区达100%,中心城达80%。打造地铁、市郊铁路、地面公交、小汽车组成的“1小时城市交通圈”,形成高品质的大都市区交通体系。打造安全、便捷、舒适、宜人的步行和自行车出行环境,形成“一刻钟生活圈”。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航空枢纽,强化铁路辐射能力,完善互联互通的公路系统。公路总里程达222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达1200公里。实现内外交通有机融合,300公里范围京津冀中心城市出行时间不超过1小时。

形成以绿色出行方式为主导的城市交通出行模式,交通拥堵与污染状况得到有效缓解。中心城绿色出行(公共交通、自行车、步行)比例达到75%,小客车出行比例控制在25%以内。交通指数控制在6.0左右,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年均下降5%。

加快互联网与交通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互联网平台的便捷化交通服务体系。营运车车载卫星定位安装率100%,路况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公共交通客流检测覆盖率达到100%,形成创新驱动交通发展的总体格局,交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

北京将建成5条一级通风廊道

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介绍,北京市开展了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绿道、“蓝网”系统研究。

首先是构建多级通风廊道系统。利用通风潜力较大地带,完善中心城区通风廊道系统,以提升建成区整体空气流通性。形成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

划入通风廊道的区域严格控制建设规模,并在有条件情况下打通阻碍廊道连通的关键节点。

5条一级廊道

廊道1 改善西北部通风环境:植物园-昆明湖-昆玉河-(紫竹院公园、动物园)-玉渊潭

廊道2 改善西部通风环境:植物园-西五环及两侧绿化带

廊道3 改善中心城区沿中轴线地区通风环境:太平郊野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北中轴线-后海-北海-中南海-天坛公园-龙潭公园-京沪高速及两侧绿化带

廊道4 改善中心城区东部酒仙桥-CBD沿线地区通风环境:清河郊野公园-朝来森林公园-太阳宫公园-朝阳公园-东北五环的绿地-东南五环分钟寺-京沪高速及两侧绿化带

廊道5 改善中心城区东部地区通风环境:京密高速-东五环及两侧绿化带

2020年建成350公里绿道

王飞介绍,还将构建多功能、多层次的绿道系统。至2020年,全面建设完成中心城区市级绿道系统,形成中心城区绿道网的骨架,绿道主线长度达到350公里。

其中4类市级绿道包括:历史文化精华绿道,主要沿着北京旧城历史水系布局,串联旧城精华的历史文化资源,规划长度约48公里;城市公园环绿道,规划长度约115公里,将作为居民骑行和远足等休闲活动的主要场所;滨水绿道,规划长度约148公里;郊野公园环绿道,规划长度约40公里。

中心城区规划300公里“蓝网”水系

“蓝网”系统是由水体、滨水绿化廊道、滨水城市空间共同构建的中心城区滨水公共开放空间廊道系统。中心城区规划“蓝网”水系长度约300公里。

“蓝网”系统的主要作用如下。

展示历史文化底蕴:恢复前三门护城河、鱼藻池、金水河(南海-金水桥段)、玉河中下段等历史水系,以水串联颐和园、什刹海、前门、明城墙遗址公园和莲花池公园等主要古迹和旅游景点。

完善公共空间系统:串联奥体森林公园、温榆河生态绿地、大望京公园和紫竹院公园等。包括永定河引水渠、京密引水渠、清河、温榆河、北甸排水沟、北小河、望京沟等河流。

丰富城市功能区景观:串联北京商务中心区、丽泽商务区、奥林匹克中心区等功能区。包括北土城沟、转河、北护城河、坝河、亮马河、二湖连通渠、二道沟、通惠河、前三门护城河等河流。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陈斯 耿学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