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打造6片“历史文化精品区”

2016-02-19 15: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东城区区长李先忠昨天(2月18日)在对“十三五”规划进行解读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也就是到2020年,东城的常住人口将控制在77.4万人,将净疏解13.7万人。

5年疏解13.7万常住人口

李先忠表示,东城区将严格控制经济和社会功能增量,加大工作力度疏解存量,深入研究腾退空间的综合利用,在产业结构升级中推动疏解,实现人口减少、效益提升。

2015年东城区全方位、多途径、各领域深入开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人口调控成效明显,实现常住人口降至90.5万人,常住外来人口降至20.7万人。“十三五”期间,东城常住人口将每年降低2%至3%,争取到2020年下降15%左右,到2020年常住人口要控制在77.4万人,实现净疏解13.7万人。

打造6片“历史文化精品区”

东城区的历史街区有18.5片,面积达10.35平方公里。李先忠介绍,“十三五”期间,东城区将实施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行动计划,完成南锣鼓巷四条胡同保护修缮,完成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保护修缮工作;恢复鲜鱼口街区历史风貌;集中恢复一批胡同、四合院传统风貌,使得“十三五”时期东城风貌保护区更新改造率达到80%。

同时,实施中轴线文化保护工程,重点开展天安门地区文物古建保护修缮,加强故宫周边环境整治,完成前门地区修缮整治和太庙、南中轴等环境整治项目。保护发展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等6片“历史文化精华区”,做好保护价值院落、文物和建筑的整体保护修缮工作。

重点推进宝华里危改

崇外6号地重启等项目

在非文保区的升级改造方面,东城的南部区域面目将有整体提升。李先忠介绍说,比如,天坛周边、永外地区、北京站周边这些重点区域将基本完成棚户区的改造。天坛周边的简易楼腾退、西忠实里的环境整治、宝华里的危改项目、崇外6号地的重新启动,这些都是要重点推进的任务。“十三五”期间,未纳入改造项目的1.3万户四类以下直管公房中的平房,也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平房修缮的形式得到升级改造。

平房区物业100%全覆盖

垃圾不落地,有专人准时收运;胡同凭证停车,有专人管理;保安随时巡视,违建群租房无处可逃,今后,东城平房居民也可以享受和楼房差不多的物业服务了。李先忠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东城平房区物业管理的覆盖率要达到100%。

东城现有平房区面积约为12.82平方公里,涉及12.7万户、32.4万人。东城区城管委主任韩卫国介绍,今年平房区的物业管理将在安定门、交道口、景山、东华门、北新桥、东四、朝阳门、建国门、前门、体育馆路10个平房区内实施。年底前,每个平房区街道至少推行一片物业管理示范区,全区平房区物业服务管理覆盖率将达到80%。明年,则将实现每个平房区街道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

北京游乐园

今年变公益性市民公园

拆违,添绿。“十三五”期间,东城区将建成西忠实里滨水主题公园,全面完成龙潭中湖生态景观修复提升工程并向社会开放,并完成54公里绿道建设。李先忠解释:“龙潭中湖大家不一定知道,但是提起原来的老北京游乐园大家肯定都知道,今年,通过建设要把它改造成免费开放的公益性市民公园。”

市民问区长:隆福寺街以后什么样?

区长答复:有老北京特色的魅力走廊

隆福寺那条街打算弄成什么样?隆福大厦还能再恢复过去的火爆吗?有市民反映,隆福大厦自从1993年的一场火灾后,便一直未能恢复昔日的繁华,希望隆福寺街能够早日确定规划,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又一新商圈。“我看好像最近隆福大厦又包上脚手架了,不知道这次准备改造成什么样?”

记者在隆福大厦施工工地门口的一块工程概况简介告示牌上看到,建筑面积为5.8万余平方米的隆福大厦由北京新隆福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建设,由北京城建集团负责施工,开工日期为去年9月,而竣工日期则为2017年4月。此次改造完成后,这将是一栋地下3层地上9层的建筑。

针对市民所关注的隆福寺地区改造升级一事,东城区区长李先忠给出了权威答复,东城区将开展朝阜大街沿线的隆福寺地区更新改造,优化沿街环境及业态,将隆福寺地区建设成为有老北京特色的多元文化交融的魅力走廊。

李先忠进一步解释,目前隆福寺地区的具体规划正在制定当中,整体的规划还没有最终完成。已有市属国企正在与东城区进行合作,推进隆福寺地区的建设,“这一地区将来一定是与文化有关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