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组委办公区落户首钢筒仓区 明年春节前入驻

2016-02-20 06:3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组委办公区落户首钢筒仓区

首钢转型发展迎来新机遇。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19日获悉,冬奥组委办公地点落户老厂区——西十筒仓区域,预计明年春节前全体冬奥组委人员入驻。

钢铁业搬迁调整后,首钢老厂区的工业遗存成为优质资产,为转型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其中,具备较好改造利用条件的西十筒仓区域被冬奥组委选为办公区。据了解,首钢园区西十筒仓工程位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北侧,紧邻石景山和阜石路高架桥广宁村段,原为首钢炼铁厂用于存储炼铁原料的筒形料仓,共计16个,其中北侧10个,南侧6个。改造工程中主要包括南侧的筒仓6个、料仓2个,以及空中输送通廊、转运站、空压机房、泵房等。

冬奥组委核心办公区占地约5.2公顷,主要利用原有厂房改造而成。厂房改造尊重原有工业架构肌理,遵循绿色生态理念,也考虑了奥运后再利用问题。筒仓改造保留了外立面风貌,在筒仓壁开洞采光,同时加建钢结构楼板,在两筒之间新建景观电梯。在阳光照耀下,光与影的组合,勾勒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筒仓画面。

另外,环保理念也深植建设之中,脚下的透水砖是首钢将建筑垃圾资源化而成,步行道旁的景观使用了厂区轨道枕木。

冬奥组委选择老工业园区作为办公区,既体现了节俭办奥运的要求,也符合奥林匹克文化追求。事实上,转型中的首钢早已与奥运结下不解之缘。8年前,为了首都的碧水蓝天,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首钢率先搬迁调整,为奥运会新建体育场馆提供优质钢材,参与建设。如今,冬奥会又为首钢老厂区开发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