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月CPI同比上涨1.2%

2016-02-20 07:0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上月CPI同比上涨1.2%

继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发布上月全国CPI变动数据后,2月19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也发布了北京市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2%,环比上涨0.5%,由此可见北京上月CPI同比涨幅明显低于1.8%的全国水平。

作为影响CPI变动的重要因素,上个月北京的食品价格涨势不如全国平均水平那么凶。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强寒潮天气和春节临近导致上月全国食品价格普遍上涨,但从北京的数据来看,虽然鲜菜、猪肉的价格同比也上涨了两成左右,但鲜果、禽肉、蛋和粮食价格都同比有所下降,其中鲜果价格下降幅度达到9.1%,影响CPI下降约0.19个百分点。此外,禽肉、蛋价格都下降了3%左右,都造成了CPI的下降。上月粮食的全国平均价格是上涨的,但北京则下降了1.7%。

在食品之外的其他七大类价格中出现了同比“三升四降”的局面,其中交通和通信的价格同比降幅最大,达到了3.7%。

另外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北京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了0.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4.3%,降幅比去年12月收窄了1.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张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