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京4小时粮食物流圈加快建设

2016-02-20 07:1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环京4小时粮食物流圈加快建设

未来,北京周边地区粮食收储供应基础设施布局将得到进一步优化。2月19日,记者从北京市2016年粮食流通会议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北京市将加快环京4小时粮食物流圈建设。

北京市粮食局局长李广禄表示,“十三五”时期将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加快外埠粮源基地和物流中心建设,充分发挥河北省粮食主产区和天津市油脂物流基地优势,进一步优化粮食收储供应基础设施布局,加快环京4小时粮食物流圈建设。

过去5年,北京市粮食年供给量超过600万吨,保持了充足的市场供应,外埠粮源基地数量达到244个,一手粮源年收购量近300万吨。

此外,“十二五”时期北京市储备粮油年轮换购销总量达到150万吨,有效调节了市场供求和价格,保持了粮食供需基本平衡和价格的基本稳定,本市粮食价格在“十二五”期间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处在速度换挡背景之中,加之受国内外因素影响,粮食供给呈现出高产量、高库存、高价格的“三高”特征,而作为粮食主销区,北京受形势变化影响较大,粮食供求矛盾突出。

2015年,北京市粮食产量61万吨,预计消费量590万吨,产需缺口529万吨,90%以上的粮食从外省市购入或从国外进口。预计到2020年,全市粮食消费量将达到630万吨,粮食产量下降到50万吨,粮食自给率下降到8%,因此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仍然是本市粮食流通重中之重的任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邹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