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医院普通号可跨院调剂

2016-02-20 07:1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属医院普通号可跨院调剂

2月19日,同仁医院在门诊大厅张贴出挂号须知,从即日起全面实施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 本报记者 方非摄

19日晚,市卫计委联合同仁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天坛医院、北大口腔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卫计委今年将推出手机挂号平台,推行市属医院普通号统筹调剂新举,4家医院也正式发布挂号改革措施,并回应了质疑。

市卫计委

打造挂号调剂手机移动平台

市卫计委此前提出八项措施打击号贩子,其中提到在市属医院内部统筹调剂普通号,对在一家市属医院挂不上普通号的患者,将在其他市属医院的同专业普通号内进行调剂,尽快让患者得到相应的医疗服务。

对此,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介绍,今年22家市属医院将重点打造一个手机移动平台,为患者调剂同科室的普通号源。比如,患者选择一家医院的某个科室号源挂满,系统将跳出提示框,提供就近医院、重点科室、当日仍有剩余号源等选项,供患者选择。

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非急诊全面预约是一种习惯,需要适应的过程。医院有导医可以帮助老人等不熟悉电子产品的群体进行现场预约挂号,实际上并不会造成因“不会挂号而挂不上号”的困难。

对于从技术上严格实名制的问题,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透露,目前正在与公安部门协商,尽快获得身份证信息核验授权。一旦授权完成,身份证的真伪以及挂号人是否有倒号前科,通过身份证读卡器都能查明,这将是识别号贩子倒号的“法宝”。

天坛医院

团队内专家号不能直接挂

李先生说话不清已经半年有余。近日他赶到天坛医院就诊,指名要看专家冯涛主任的号。挂号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直接挂“冯涛团队”的普通号。接诊他的是神经内科的门诊医师芦林龙。初诊后,芦医师判断他患有锥体外系综合征,但需要进一步专家确诊,当即为他约上当天的专家号,李先生随后得到了冯涛的诊治。

经过试点后,3月初,天坛医院将正式启动院内层级转诊制度,建立4支知名专家团队。首诊患者不能直接挂团队内专家的号,只能挂团队号就诊,由门诊医生确认是否需要转诊专家。团队号原则上不限号,初期试运行不低于半天40个号。对于病情诊断不明需要专家诊断的,门诊医师将为患者直接预约本团队知名专家号源。如果专家一周内的预约号源已满,可通过门诊部的“挂号管理中心”酌情进行加号。同时,团队知名专家也可接受院内其他科室的转诊,以及协作医院的转诊。

4支团队由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两大王牌科室组建,成员由本专业副主任医师和高年主治医师组成。4支团队包括冯涛专家团队(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张东专家团队(脑血管神外)、张俊廷专家团队(颅底脑干肿瘤)、王拥军专家团队(脑血管病)。

“这项措施是为了让专家资源更多地倾斜于疑难重症患者,而非常见病。”天坛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张悦称。预计不久后,特需号也将并入专家团队统一管理。届时,患者看特需也应挂专家团队号,由初诊医师判定用不用看特需。

另外,天坛医院将启用信息系统管理退换号。在信息系统中安装“级别更换”、“换科”、“未看诊退号”等分类按钮程序,由相关人员操作及监管部门审核后,点击操作,为病人进行合理的退、换号。

北京妇产医院

取消病区主任建档名额

为打击号贩子,北京妇产医院将进一步规范产科建档。孕妇只有通过医院系统和纸质建档双重确认后,方可填写产科建档手册。此前,妇产医院发现过用假B超单建档的情况。此次信息系统升级,医生电脑可以对接超声系统,直接查询B超信息,防止号贩子使用假B超单建档。

同时,妇产医院要求患者凭真实有效身份证实名制挂号,防止号贩子使用非患者身份证挂号占用号源。从2月16日至19日,医院驱赶号贩子36人。

妇产医院的建档号源一向十分紧俏,原来各病区主任手中都有部分建档名额。今后,医院将取消各病区主诊组管理的孕产妇建档名额,由围产医学部统一管理。同时,取消医生手工加号。已经在医院建档的孕产妇复诊,不受号源限制,随时加号。

外院产前会诊的孕产妇,不需挂号,直接持转诊单到门诊大厅门诊服务中心办理B超会诊手续。外院转来的高危孕产妇,直接到医务处办理就诊手续,符合建档条件的将优先考虑。

如果发现正式职工利用工作之便为他人违规挂号、建档,情节严重的解聘处理;中层干部违规将移交纪检办处理,给予相应的党内纪律处分。违反法律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同仁医院

眼科普通门诊量增加35%

昨天下午,患者宋女士来到同仁医院,想挂眼科的号,但被告知已经约满,但医生给她预约了第二天就诊的普通号。

2月17日,同仁医院实施眼科和耳科普通号“不限号”,并正式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昨天是新规实施的第3天,对于“普通号会不会看不完”、“急诊压力会不会很大”等疑问,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做了回应。

张罗表示,普通号“不限号”不能理解为“随来随看,随看随走”,因为医疗资源是有限的。以眼科为例,目前同仁医院设定的普通门诊峰值是700个号。根据数据统计,2月17日眼科普通号的门诊总量是675人,比去年12月17日门诊总量的500人增长了35%。2月18日的门诊总量为658人,同样没有出现患者数量井喷。总体来看,眼科普通门诊医生的平均接诊人数只比原来多出了2到3人次。“未出现医生工作量明显增加,延迟下班的现象。”

对于已经来到医院、因峰值限制没能看上普通号的患者,同仁医院采取了现场预约方式,为患者预约第二天或第三天、第四天的号源,并明确就诊时间段,最大程度满足患者的需求。

除普通号外,同仁医院延长了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门诊出诊时间,从日间普通门诊到晚间黄昏门诊,满足更多患者的就诊需求。从2月17日和18日的数据来看,专家门诊的门诊总量在一千人左右,与之前相比变化不大。

另外,急诊接诊是有一定标准的,因此不会出现急诊人数剧增的状况。

北大口腔医院

退号半小时后其他窗口投放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19日公布实名就诊、规范加号、盘活退号等几大措施。

北大口腔医院要求患者挂号时一定要出示就诊人的身份证件原件和医保卡原件,防止号贩子以非患者信息挂号后再倒号。医生手工加号取消,机打加号信息系统追踪可查。对于患者提出的因挂号人和就诊人身份不一致的换号行为,须经患者本人提出申请,医务处核查挂号人与就诊人关系后才可换号。

为避免号贩子找到“买家”后一边退号一边迅速再领着“买家”挂号的行为,北大口腔医院对于退号将暂不放号,半小时后再由其他窗口随机挂出。分诊台、接诊医师会认真核对挂号信息和实际就诊患者身份的一致性,对可能存在倒号行为的,坚决执行退号处理。

此外,医院将坚持开展复诊全预约,以诊间预约方式完成患者复诊的就医安排。针对号贩子倒号严重的科室和专业试行登记预约,如儿童口腔科、正畸科专家号等,即登记排队顺序,根据患者病情急迫程度和出诊情况另行通知就诊时间。

医生利用加号参与倒号的,一经查实,停止专家门诊资格。如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发现内外勾结、串通倒号行为,可拨打举报电话010-82195017。

市属22家医院名单

友谊医院

同仁医院

朝阳医院

积水潭医院

天坛医院

安贞医院

世纪坛医院

宣武医院

北京中医医院

北大肿瘤医院

北京儿童医院

首儿所

北京妇产医院

北京口腔医院

胸科医院

佑安医院

地坛医院

安定医院

回龙观医院

小汤山医院

老年医院

清华长庚医院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