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实行二套房优惠征税

2016-02-20 14:1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购房减税 三部委再出新政

90平方米以上首套房均按1.5%缴契税

 

自下周一起,如果你花500万元在京购买一套140平方米的家庭唯一住房,将只需缴纳7.5万元的契税,而不再是15万元。昨日,财政部联合国税总局、住建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 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首次将个人购买90平方米以上家庭唯一住房的契税征收税率统一调整为1.5%,而不再区分为1.5%和3%。

首套房超90平方米缴1.5%

过去,对于个人购买的首套住宅,契税一直按照普通住宅和非普通住宅进行区别征收。其中,普通住宅按照房屋成交价的1.5%征收契税,非普通住宅按照房屋成交价的3%征收契税。同时,对于普通住宅中面积小于90平方米的,再给予优惠,只按1%征收契税。

这次新政后,契税的征收将不再按照“普宅”和“非普”,而改为按照房屋面积区别征收。《通知》具体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也就是说,此次调整后,只有购买超过140平方米的首套房,才能感受到契税的减少。

北京不实行二套房优惠征税

同时,对于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新政也给予了优惠,房屋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不过,《通知》特别强调,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暂不执行二套房的契税优惠政策。

纳税人需申请享受优惠

《通知》要求,纳税人需申请享受契税优惠。购房所在地的房地产主管部门,应根据纳税人的申请或授权,出具纳税人家庭住房情况书面查询结果,并将查询结果和相关住房信息及时传递给税务机关。税务机关应对纳税人提出的税收优惠申请限时办结。

不过,暂不具备查询条件而不能提供家庭住房查询结果的省、自治区或直辖市,纳税人应向税务机关提交家庭住房实有套数书面诚信保证,诚信保证不实的,属于虚假纳税申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的有关规定处理,并将不诚信记录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500万少缴税7.5万元

记者总结发现,对于此次三部委的新政,在北京购房的购房人将只能享受到对于首套房的契税优惠措施。这条措施究竟能为购房人省去多少钱呢?

记者以购买一套140平方米、500万元的首套房为例。过去,这套房屋属于非普通住宅,购房人需按照成交款的3%缴纳契税,即为15万元。按照新的政策,这套房的契税税率将降低为1.5%,即减少了一半的契税,只需缴纳7.5万元。

鼓励非一线城市“去库存”

“从这次新政看,房屋交易环节的税费正在执行一种差异化政策,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由于商品住宅市场过热,政策面并没有给予过多照顾。所以,政策的目的旨在消化非一线城市的库存。”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表示,契税的优惠再加上营业税的减免,大大降低了非一线城市购房流通领域中的交易成本,可以鼓励改善型需求的入市。而得益于改善型需求的积极入市,有助于改善大多数城市的库存结构比例,降低中大户型商品房的市场占比,降低市场的去库存压力。

或将促进北京豪宅的销售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指出,具体到北京来说,购房人可以享受到首套房的契税优惠政策,过去购买14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需要缴纳3%的契税,现在只要1.5%,切实减轻了购房支出成本。尤其是对于千万元级别的豪宅来说,过去1000万元的豪宅需要缴纳30万元的契税,现在只需要缴纳15万元,成本节约非常明显。这无疑将有利于高端项目的销售。“不过需要警惕的是,高端项目也可能因为热销而抬高价格,从而抵消减税的利好。”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