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有望建进中学

2016-02-22 14: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空气质量监测站有望建进中学

今年北京市将升级加密空气质量监测网络,预计新增30余个监测站。记者了解到,目前升级方案已经编制完成,部分站房开始建设,设备开始验收。此外针对有人大代表提出“在学校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站点”的议案,市环保局答复表示将考虑在有条件中学建设监测站的意见。

目前北京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络由35个监测站组成,包括城市环境评价点、城市清洁对照点、区域背景传输点和交通污染监控点等4大类别,全面监测包括PM2.5在内的6项污染物。市环保局透露今年还将新增30余个监测站点,届时全市监测点总数将达60至70个,不仅监测站点类型将增加,在分布上,山区、农村等地也将增加监测点,以完善监测网络。

此前有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选择学校建设北京市大气环境监测站点的议案”。市环保局答复表示,市环保局研究编制了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升级方案,并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据了解,根据这一方案,环保部门将对监测站的数量、功能、位置部署等进行调整、补充、升级和扩展,形成由考核评价、污染监控、区域评价和趋势监控等4个子网络,一个移动系统组成的“4+1”多功能大气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目前初期升级和增加的监测站点已基本完成符合技术要求的选址,部分站房开始建设,监测设备已进入验收阶段。市环保局在答复意见中表示,在建设实施中,将充分考虑人大代表在建议中提出的在条件适宜的中学建设监测站点的意见,市教委也同意在不影响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的前提下,选择有一定条件的中学进行试点。

市环保局表示,新的监测网络建成后,将全面提升北京大气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子站数量将大幅增加,位置布局将更加合理,监测项目将更加完备,能够及时、准确、全面地获取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数据,客观反映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变化趋势,及时跟踪分析主要污染源变化情况。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