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非首都功能 北京市产业升级对接打造"高精尖"

2016-02-23 15:0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被列为一体化布局的重点内容之一。近年来,北京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对接方面也取得一定成就,构建起“高精尖”的产业体系。

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三个关键词要牢记于心。第一个是新常态,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第二个是高精尖,要努力为北京打造“高精尖”经济结构作出更大贡献;第三个是京津冀,要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产业升级

离不开控增量疏存量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实现“腾笼换鸟”。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严控增量、疏解存量、疏堵结合调控北京市人口规模。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同时,要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市场一体化,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公共服务一体化改革。

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十三五”期间需要取得“明显突破”的十大领域。其中,优化产业结构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被列为要取得“明显突破”的两个重点领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为提升经济竞争力,中国将改造传统行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并积极培育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

功能疏解

郊区县发挥承接作用

现代金融服务业始终是北京的支柱产业之一,也符合首都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功能定位。2015年1至3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888.4亿元,占全市经济的比重进一步提升至18%,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成以上。然而一向“嫌贫爱富”的金融机构扎堆儿城市核心区,偏远郊区的广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对此,郭金龙高度重视位于郊区的创新型金融基地的建设。他多次到大兴区金融谷和房山区基金小镇实地调研,了解腾退低端产业、优化环境进展。郭金龙指出,郊区县要积极推动产业升级,通过承接核心区功能疏解,实现自身飞跃,把京郊西南一隅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热点。

结构调整

打造“高精尖”经济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的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北京市在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基础上,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主要经济指标平衡协调,劳动生产率和地均产出率大幅提高。三次产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高于80%,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6%左右,形成“高精尖”经济结构,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张品秋 吴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