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快递演艺等行业将建工会

2016-02-24 02:5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快递演艺等行业将建工会

记者2月23日从北京市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上获悉,2016年,长期以来“单打独斗”的快递、演艺等行业将有望纳入工会组织,享受工会服务。

农民工会员已逾百万

去年本市工会组建工作成效显著,新增百人以上单位单独建会1339家,社区(村)联合工会新覆盖1.6万家小微企业。在开发区、建筑、物流、保安等10个区域及行业开展农民工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农民工会员累计达120.3万人。目前全市工会组织覆盖法人单位30.1万个,会员660.8万人。

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自由职业者等为重点对象,重点在快递、互联网、民办学校、演艺等行业探索建立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规范现有在京建筑施工企业等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各区、乡镇街道结合自身情况,在所属区域的物业、餐饮、房屋中介、家政等行业建立工会联合会。目前本市已建立市级行业工会联合会7家,区级行业工会联合会15家,街乡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2948家。

职工技术发明创新将给奖励

自本市实施“在职职工职业发展助推计划”以来,已对4416名取得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职工给予资助,资金总额676万元;先后创建580家职工创新工作室。

今年市总工会将面向职工再推出多项措施,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助推下岗失业职工和农民工创业。其中,“职工创新助推计划”,引导职工创新工作室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创新活动,对破解创新难题的职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给予助推经费;设立职工创新发明奖,对职工的专利发明进行奖励,全面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首都职工创业小额贷款计划”,将为有创业愿望的职工解决资金难题,重点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及农民工的创业资金短缺问题。

困难职工力争三年内全脱贫

“今年将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帮扶和保障力度,实现困难帮扶由‘送温暖’向‘脱困帮扶’的延伸。”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市总工会将与民政部门进行定期沟通与信息核对,掌握低保会员的基本情况,为困难职工建档立卡。

对因欠缴社会保险费不能办理退休、拿不到失业保险金、丧失劳动能力或因病致困返困的困难职工,推动将其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救助制度的保障范围。同时,对有一定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和家庭成员开展帮扶,提高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此外,依托温暖基金会做好职工帮扶救助工作,本市将制定《北京市温暖基金会应急救助办法》,建立区、集团企业专项基金,构建多层级全覆盖的帮扶救助体系,实现对职工的有效脱困帮扶,力争用三年的时间实现首都困难职工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