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两周年:怀柔应急水源地水位每天升3厘米

2016-02-26 06:37 北京青年报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柔应急水源地水位每天升3厘米

“如果再不重视保护好涵养水源的森林、湖泊、湿地等生态空间,再继续超采地下水,自然报复的力度会更大…… 整个华北地区的水源涵养都应该搞起来。”——习近平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足以彰显水之于北京的重要性。

两年来,北京的治水管水,由强调水资源开源节流并重向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理念转变;由强调工程治理向水源涵养保护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转变。

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奔赴京冀多处水源地,探访北京水源的变化。

怀柔样本

穿过京承高速两座高架桥,进入一条僻静的乡村公路,怀柔应急水源地的20号井院就在尽头。

井院内深井、浅井各一眼。浅井处于“休息”状态,深井的电机轰响着,井上的水表指针缓慢转动,显示总采水量已达72万余立方米。 “之前深井、浅井都要抽水。现在浅井不工作了,说明水位尚可。”京密引水管理处备用水源管理所所长杨卫平说。

这样的井院有21处,42眼水井深浅各一半,构成了怀柔应急备用地下水源地出水井的全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03年8月并网供水以来,怀柔应急备用地下水源地就承担起供水“主力”的角色。

京密引水管理处防汛办副主任宇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建设之初的本意其实只是应急和备用,设计模式是‘采二养三’,就是连续开采两年、再涵养三年。可由于北京供水紧张, 水源地12年间连年超采,地下水位线从16米降低到47米,下降了31米。”

直到2014年底长江水进京后,怀柔应急水源地才停止了12年的超采状态,首次回归其备用水源地的功能。

从2015年9月6日起,怀柔地下水源地日采水量从之前的每天30万立方米减至10万立方米。“这可是持续满负荷运行12年后,首次压减出水量。” 京密引水管理处防汛办副主任宇说。

北青报记者获悉,怀柔应急水源地日10万立方米的采水量还将进一步压减。

日开采能力10万立方米的潮白河、怀河水源地和开采量5万立方米的潮白河绿化水源井也已经全部停止开采。

同时,京密引水渠通过对潮白河回补3000余万立方米,对雁栖河回补100余万立方米后,目前怀柔的地下水位已经回升了3米多,并以每天平均3-4厘米的速度抬升。

河北样本

河北黑土洼湿地成官厅水库“净化器”

这几天,官厅水库开阔的水面上,冰已消融得差不多,成群的野鸭、灰鹤在水面上欢快地嬉戏。“这两年水库的水越来越多,水质越来越好,来的水鸟也多了,像天鹅啊、鸳鸯啊,还有好多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官厅水库的工作人员说。

1/4面积位于延庆、3/4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怀来县境内的官厅水库,是北京重要的备用水源地。随着京津冀协同机制的建立,官厅水库加大了与河北、山西、内蒙古等上游地区的联系,实现了水资源跨区域联合调度,水库的调水力度加大。“两年前官厅水库的水存量为1亿立方米,今年的水存量已经达到3.35亿立方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增加库容的同时,官厅水库的治污也已经上溯至源头。位于官厅水库北部、河北境内的黑土洼湿地,占地面积有100多个足球场。在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芦苇。再往里走,整个湿地被分割成小块,种着芦苇、香蒲、水葫芦、大薸等植物。“一块一块的水塘,功能各不相同。当永定河来水量在每秒20立方米以下时,这些水先被引入湿地,经过沉沙区、浮水植物区、厌氧净化区之后,水质得以净化,再进入官厅水库,这样就能拦截入库的污染物了。”黑土洼湿地管理所副所长吴玉欣说,“黑土洼目前能处理40%的永定河来水,处理后的水质从IV类可以提升至III类。”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黑土洼湿地的试点经验将被推广,目前正在研究建设更大的湿地,最终实现对永定河来水100%预处理。“目前规划新建的两处大型湿地,一处在永定河上游桑干河和洋河的汇流口处,另一处选择建在永定河上游八号水文站。两处湿地的模式会复制黑土洼,使更多的永定河来水得到净化后再流入官厅水库。”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官厅水库的变化只是京津冀协同治水的缩影,目前三地正在加快整体水源涵养区的建设。

权威对话

完善价格机制鼓励多用再生水

对话人: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

北青报:近两年,北京水务部门在水资源治理方面主要抓了哪些事?

金树东:第一就是用足用好江水,第二就是治污。用足用好江水,就是“喝、存、补”。目前北京已经累计引入江水10亿立方米,喝了7亿立方米,受益人群超过1100万;在存上面,通过九级泵站,将江水引入京密引水渠沿岸的怀柔、密云、十三陵等水库,蓄水1.2亿立方米,密云水库库存下降趋势得到有效遏制,水库蓄水量在去年11月突破10亿立方米;在补上面,从1995年开始,北京就面临着供水的入不敷出,每年平均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现在要开始“还账”。去年8月,潮白河水源地进行了试验补水,回补区域地下水得到补充,回补范围达24平方公里,地下水位平均回升了7.5米。

北青报:今年会采取哪些措施用足用好江水?

金树东:争取多调一些江水,力争达到11亿立方米,同时增加生态用水量。为了用好江水,已安排建设第十水厂,以及黄村、良乡水厂;同时加快南水北调通州水厂和通州支线建设等工程。

北青报:在治污方面,今年6月第一个“三年行动”方案就将结束,下一步有什么考虑?

金树东:我们会开展新一轮的“三年行动”方案,直指治污“短板”,包括完善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设施体系、加快行政副中心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乡结合部污水治理、推进农村地区污水治理等等。

北青报:再生水已经成为本市的第二水源,再生水厂也在建设中,如何鼓励多用再生水呢?

金树东:下一步将完善再生水利用价格机制。以再生水利用指导价3.5元/立方米为基础,针对工业用水、居民生活、园林绿化、市政杂用、环境补水等不同用途,制定具体价格政策,形成价格激励机制,鼓励企业和居民多用再生水。

本版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解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