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墙通路拟在北京行政副中心试点 减少封闭小区

2016-02-26 06:4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破墙通路拟在北京行政副中心试点

新华社电 记者2月25日从北京市规划部门获悉,在推广街区制方面,北京市将对单位大院和住宅小区、新建社区与已建成区分别按照分区分类、新旧有别的原则加以考量。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北京行政副中心的规划编制中对该意见的要求进行试点。“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街口间距大约为一二百米,形成适宜的街区尺度。”

“‘开放街区’等理念在城市规划领域并不是第一次提出,我们在规划实践中也一直努力贯彻这一思想。”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在当前形势下,这一理念对于改善大城市病、提升城市生活品质具有积极作用。该负责人介绍,一方面,这有利于改善城市交通微循环。目前,中心城路网间距大、密度低,相邻路口间距多数为四五百米,其他大城市如纽约、香港等,则大部分为两三百米。这与单位大院和封闭社区的巨大尺度不无关系,导致微循环系统不畅,道路快慢不分,加剧了骨干路网的交通压力,造成交通拥堵。

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促进公共资源共享,增强社区活力。开放式街区打破了大院和封闭社区对城市的割裂,促进绿地、广场、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城市公共资源的共享,提供更多的公共空间,有助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带给社区更多的活力。

对于北京市新旧有别的原则,该负责人介绍,新建社区主要通过把控地块尺度来确定适宜的街区规模,形成合理的路网结构、宜人的空间环境。在中心城已建成区,要综合考虑地区交通条件、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及居民意愿等因素,通过存量更新打通断头路,改善微循环,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一刻钟生活服务圈”。

据透露,北京正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重新编制工作中。“我们将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推进城市修补工作,其中很重要的内容就是破墙通路、拆墙见绿,促进大院大所与城市的融合,减少封闭住宅小区,增加城市绿地及公共空间,实现市政、公共服务、管理等各种功能与城市的融合和对接。”北京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北京市将在通州行政副中心的规划编制中对该意见的要求进行试点。“行政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街口间距大约为一二百米,形成适宜的街区尺度。”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孔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