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十三五:延庆打造“一轴两翼”冰雪奇观

2016-02-29 05:2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延庆打造“一轴两翼”冰雪奇观

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

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素枝

延庆区副区长刘明利

建设国际一流生态文明示范区 冬奥场馆力争2019年年底竣工

延庆区地处北京市西北部,距市区74公里,冬冷夏凉,年平均气温8℃,7、8月份平均气温比河北承德还低0.8℃,素有北京“夏都”之称。如今的的延庆不仅是北京市“后花园”,更是2019年世园会和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延庆区委副书记、区长穆鹏在谈及“十三五”规划时充满信心,“世园会和2022冬奥会是‘十三五’延庆发展的两大引擎,未来5年,延庆要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控人口

提升生态 人口控制在38万

穆鹏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延庆投资规模预计将达到800亿元,比“十二五”净增400亿元,并且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的目标,初步制定完成《延庆冰雪产业发展规划》。

为实现这一目标,《规划纲要》中也提出了多项分目标。穆鹏介绍说,生态品质提升方面,延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38万人以内,空气质量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河湖水质基本达到Ⅲ类标准以上,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85%,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全区能源消耗比重达到40%。

未来五年,除了生态环境方面的改善,延庆区老百姓的“钱袋子”也会更加沉甸甸。穆鹏介绍说,延庆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和9.5%左右,超额完成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低收入群体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居民收入平均增速,低收入人群数量大幅减少。

此外,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延庆的青山绿水和更加清洁的城市环境将助力世园会和冬奥会。穆鹏介绍,根据《规划纲要》,延庆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等。

冬奥会

打造“一轴两翼”冰雪奇观

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延庆发展的又一有利契机。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素枝介绍说,目前已经初步完成《延庆冰雪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在2019年年底以前,基本完成有关冬奥会建设任务,保障冬奥会测试赛顺利进行。具体包括配合冬奥组委做好延庆赛区场馆规划顶层设计,高水平建设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场馆设施。高质量建设赛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延崇路等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崇礼三个赛区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直升机停机坪。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和举办横跨“十三五”和“十四五”,因此延庆在这两个时期都制定了精确的工作时间表。据张素枝介绍,延庆在“十三五”时期将丰富冰雪项目内容和规模,充分挖掘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提高服务和商业配套。“十四五”时期,通过持续引进国际赛事,打造高端冰雪度假小镇,使延庆冰雪旅游和运动迈向高端,打造国际冰雪度假品牌。

计划到2025年,在全区构建起“一轴、两翼”的产业布局,通过打造三条冰雪旅游主题路线,串联起延庆区多个旅游景点,同时辐射带动东部山区特色冰雪奇观。

“一轴”是以妫河为主轴的冰上休闲娱乐主轴,“两翼”分别是以奥林匹克冰雪旅游小镇为中心,串联古崖居、玉渡山、石京龙滑雪场、龙庆峡等景区的海坨山冰雪旅游文化产业带和以长城休闲文化古镇为中心,串联八达岭滑雪场、八达岭长城、岔道古城、榆林堡古城等资源的八达岭滑雪旅游产业带。

亮点1:运动项目丰富多彩 跨越一年四季

未来,市民到延庆游玩不仅可以欣赏美景,更可以一年四季参与不同的运动项目。

张素枝介绍说,延庆将打造以高山滑雪为主题的冬季冰雪运动赛事基地,瞄准高山滑雪世界杯等国际顶级赛事,承办国际雪联赛事。同时,为了维持春、夏、秋季的赛事热度,延庆还将打造以华北山地户外运动、极限运动为主题的四季运动赛事基地。同时与张家口协同合作,通过联合打造品牌线路、建设交通体系、开展冰雪装备制造合作,构建一体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亮点2:特色小镇各具风情 吸引八方游客

除了运动,延庆还将为市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打造各具风情的特色小镇。

张素枝介绍说,将以张山营镇为基础,打造集接待集散、商业娱乐、酒店别墅、急救康复功能于一体的奥林匹克冰雪旅游小镇,为冬奥基地提供综合配套的同时,培育高端休闲度假功能。另一个小镇是以岔道村、石峡、帮水峪等古村落为重点,打造长城休闲文化古镇,发展集游览、度假及民俗商业于一体的四季旅游文化接待区。此外,将以妫河为主轴,发展适合游客与市民共同参与的群众性冰上娱乐项目,通过引入休闲娱乐项目开发商,打造集景观、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开放式冰雪娱乐场所。

世园会

发展交通助力世园会

从北京城区到延庆区交通线路除了S2线,最主要的是G6高速,但每到周末和节假日高速十分拥堵。筹办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成为延庆发展的一个重点。

延庆区副区长刘明利介绍,延庆将全力推进京张城际铁路、兴延高速公路、国道110二期建设和京藏高速公路局部改造,提升S2线铁路营运能力和水平。同时将新建及改扩建西玉路、阜康路、圣百街、延康路等干路及支路,形成世园会园区、城区和对外交通互联互通的区域联络线系统。

延庆还将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和园区公交接驳站,结合世园村功能,建设世园会交通指挥调度系统。

刘明利表示,延庆的林木绿化率虽然很高,但和世界园艺博览会景观要求、美丽延庆建设要求、国际一流生态示范区建设标准还有很多差距。所以未来延庆将对园区周边区域路网、高速公路重要节点、城区、园艺主题村镇等实施绿化景观提升。以妫水河为轴,以南北干渠为环,打造多节点滨水景观湿地。此外,延庆将对城区、园区周边、重要通道、主要节点进行市容标准化改造。

刘明利介绍,延庆将重点培育高档盆花花卉、立体绿化、植物工厂、保鲜花等新兴业态,建设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十三五”期间将完成集聚区选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企业入驻等,为世园会提供支撑。

数说延庆

区内全境域都是水源保护地 北京唯一一个

林木绿化率 69.23%

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全区总面积近 30%

一级土壤  95%

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耗比重  30% 全市第一

有机农业产值占全区农业总产值  19%

PM2.5 2015年平均浓度 61微克/立方米 全市最低

居民心声

延庆区延庆镇北关小区10号楼 李骁

我是一名青年教师,我希望能够不断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加大城中村改造力度,让更多优质的医疗和教育资源进入延庆,让延庆的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医疗,让延庆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

刘斌堡乡刘斌堡村 吴玉材

现在种玉米的收入低,我们农民都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优惠政策和帮扶政策,让我们农民的收入更多。

千家店镇千家店村 韩九阳

我的子女在外面上班不经常回来,我特别希望村里有老年餐桌,不仅能解决我们这些老人的吃饭,还能提供说话、交流感情的地方。

延庆区四海镇四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经理 赵红敏

2016年,我希望区政府重点支持我们四海镇的四季花海花卉产业,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延庆区八达岭镇石峡村 贺玉玲

希望延庆的青山绿水引来更多的市区居民旅游休闲,也希望自己的旅游事业蒸蒸日上。

石京龙滑雪场董事长 朱向晨

作为冰雪产业从业者,希望今后继续推进“三亿人上冰雪”,切实提升全面身体素质,营造浓厚的冬奥氛围。

延庆区康庄镇小丰营别墅区028号 赵玉忠

希望能有更多的优惠政策,为有机农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平台。

延庆区百泉街道悦泽苑小区16号楼 李海龙

随着兴延路的开工建设,将来我从延庆来市里上班的路程会明显缩短,从单位到延庆的距离更近了,回家也方便了。

延庆区香水园街道高塔小区16号楼 司艳会

我希望市民都能排队上车,主动让座,尊重司乘人员,为绿色延庆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现场探访

滑雪场客流量同比增一成

延庆石京龙滑雪场是北京最早的滑雪场之一,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中心就在石京龙滑雪场附近。尽管春节早已过去,但近期到石京龙滑雪场体验滑雪魅力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在初级雪道,教练正在耐心地为初学者讲解滑雪注意事项和动作要领,而经常滑雪的爱好者则迫不及待地备好雪具,从山顶驰骋而下,漂亮的回旋激起朵朵雪花。

为了做好旅游接待,让更多的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石京龙滑雪场着力提升旅游接待软硬件水平。今年,石京龙滑雪场在原有赛道基础上,新开辟了一条中级道和初级道。同时,滑雪场还新建了阳光玻璃雪板房,新购置了雪服、雪板、雪鞋、寄存柜各一千套。在刚刚过去的冬季,石京龙滑雪场承办了世界滑雪日暨国际儿童滑雪节、大学生高山滑雪比赛和首届北京市民大众滑雪比赛等活动。

重庆游客王露在领略了雄伟的八达岭长城后,专程来到石京龙滑雪场,过了一把滑雪瘾。由于是第一次滑雪,滑不了几步,就会摔个跟头,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热情。“能在蓝天白云下,玩雪滑雪,对于我们很少见到雪的人来说,太来劲了!”申冬奥成功后,延庆冰雪旅游持续火爆,雪上项目备受市民青睐,众多市民选择到滑雪场一展身手。王浩是延庆区一名教师,他告诉记者,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后,他开始更加关注冬奥项目,也时常到石京龙滑雪“尝鲜”。“2022年,作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将迎来世界冬奥健儿,身为延庆人,我备感自豪。”

据了解,自去年11月28日开业以来,石京龙滑雪场累计接待游客8万人次,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一成。其中,春节长假共接待1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大年初四,石京龙滑雪场单日接待游客达3000人,为近年来单日游客量最高。石京龙滑雪场负责人朱向晨说,多年来,延庆冬季旅游蓬勃发展。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冬奥成功后,作为三大赛区之一的延庆,更是迎来冰雪产业的春天。

通讯员 周宝平/文

本版撰文 除署名外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图片来源 “北京延庆”官方网站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吴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