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帆十三五:延庆冬奥会场馆有望2019年底竣工

2016-02-29 06: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冬奥会场馆有望2019年底竣工

筹办举办2019北京世园会,筹备2022冬奥会,“十三五”期间,延庆所有规划和建设都围绕这两大核心展开。延庆区长穆鹏在“十三五”规划有关情况介绍会上透露,未来五年,延庆将推进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公路、110国道二期等重大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完成冬奥会所有场馆的建设。

京张高铁延庆支线有望2018年底通车

为保障2019北京世园会举办,延庆将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兴延高速公路、110国道二期等重大交通设施及区域内部“四纵四横五次干”的路网建设。目前,世园会园区拆迁腾退、相关规划编制、重大基础设施前期手续办理等基础性工作已经完成,据延庆区副区长刘明利介绍,今年上半年将推进世园村、园区道路、供排水、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开工建设。

“京张城际铁路已经开工,计划于2019年底建成,我们希望延庆支线能在2018年底通车,以保障世园会交通,目前还在与有关部门协调。”刘明利介绍,延庆还将提升S2线铁路营运能力,新建及改扩建西玉路、阜康路、圣百街、延康路等干路及支路,形成世园会园区、城区和对外交通互联互通的区域联络线系统,并建设延庆站综合交通枢纽和园区公交接驳站。

世园会的举办,将带动延庆城镇化水平、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高,环境不断改善。延庆将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现代园艺产业集聚区(HBD),带动休闲旅游、现代都市农业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及全区及周边区域园艺产业提质升级。

延庆将打造成为“冰雪之城”

“十三五”是冬奥会筹备关键时期。穆鹏透露,在做好延庆赛区场馆规划设计的同时,延庆将完成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延庆奥运村、山地媒体中心等场馆设施的建设。同时还将建设赛区配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延崇路等连接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崇礼三个赛区的交通运输网络和直升机停机坪。

“力争在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冬奥会有关建设任务,保障冬奥会测试赛顺利进行。”穆鹏说。冬奥会筹备将分两步走,“十三五”时期主要补足延庆冬季旅游的短板,丰富冰雪项目内容和规模,挖掘旅游资源,提高服务和商业配套。“十四五”时期,通过持续引进国际赛事,打造高端冰雪度假小镇,使延庆冰雪旅游和运动迈向高端,打造国际冰雪度假品牌。

以筹备冬奥为契机,延庆将与崇礼清理各自优劣势,实现错位发展。延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素枝透露,今后延庆旅游服务接待能力的提升将与张家口“同步”进行,通过联合打造品牌线路、建设交通体系、开展冰雪装备制造合作,构建与张家口一体化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

岔道古城将恢复历史原貌

未来,延庆将以旅游休闲为主导做强三产,培育“春赏百花、夏享清风、秋观红叶、冬戏冰雪”四季旅游产品,并培育汽车营地、绿道骑游、乡村民宿、休闲步道、实景演艺、葡萄酒庄、冰雪小镇、低空旅游八大旅游新业态。延庆将重点建设世园风情旅游小镇、奥林匹克冰雪旅游小镇、八达岭森林生态体验基地、八达岭国际文化旅游健康城、九眼楼大景区、北京国际马球中心、岔道古城等重大旅游项目,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旅游休闲目的地。

据透露,延庆正与北大青鸟合作对八达岭整个区域规划开展配套服务提升工程,岔道古城是其中的重要区域。目前,八达岭整体旅游项目建设一期改造工程已经完工,区域外部交通大循环体系建设将于今年春季启动,内部交通也将改善。“岔道古城的盘活工程将在今年实质性开工。”张素枝透露,延庆将尝试对古城改造创新,保证产权归属农民,将古城院落整体对外租赁、改造后实施商业化运营。目前古城267户村民中大部分已搬迁,将在两年内全部外迁。“未来将充分挖掘古城文化内涵,使岔道古城更接近历史原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赵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