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中关村 房山构建南部创新城

2016-03-04 02:3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对接中关村 房山构建南部创新城

住地铁房,享受北京四中的优质教育资源、武警总医院的医疗配套,闲暇时徜徉在家门口的万亩绿色休闲公园,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下一个五年,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下,房山将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以打造京保石发展轴的桥头堡为总目标,更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

愿景

承接首都核心功能的金名片

房山区委书记、区长曾赞荣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十三五”期间,房山将加快落实“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两大功能定位,努力把房山打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安静舒适的和谐宜居新区,成为首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战略支撑。

曾赞荣说,房山最大的优势就是“有山有水有生态”。未来五年,要让生态优势成为房山承接首都核心功能的金名片。一是打造高品质的生态空间。二是全面提升山区生态涵养功能。同时,切实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确保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5%。

此外,房山要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实现全区经济结构显著优化,创新驱动水平大幅提升,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市病”、“郊区病”、“山区病”有效解决。

据他透露,未来五年,房山将通过城乡结合部整治、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等方式,以良乡镇、琉璃河镇、河北镇、张坊镇等为试点,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采取PPP模式参与城乡建设,统筹解决重点城镇公共配套、产业发展、生态建设、农民城市化等一揽子问题,以点带面高标准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

生态

林木绿化率达六成

在生态建设方面,十三五期间,房山区将以“北京房山长沟泉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和“琉璃河湿地公园”两个项目为重点,并积极尝试采取PPP模式建设琉璃河湿地公园。重点构建“一屏两带三圈”的生态空间格局,打造西部屏障水源涵养区、中部森林湿地绿化美化带、东部城市景观生态休闲区三个区域,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60.5%,森林覆盖率达到32%。

此外,房山要实现“到2020年全区范围内基本无燃煤设施,平原及浅山区基本无燃煤采暖用户”的目标。为此,房山区制定了2016年全年新增削减燃煤100万吨以上的工作目标,力争实现辖区六环路外延一公里以内、新城建成区及各乡镇政府所在地范围内无燃煤锅炉。

同时,采取更严格的治尘抑尘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确保2016年全区降尘量较2012年下降25%。

创新

与中关村深度对接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坚持与中关村深度对接,在智能制造、普惠金融、医疗健康、环保服务等方面实现产业技术联盟的合作共建。

创新驱动发展将继续贯穿“十三五”始终,房山区将以打造科技、金融、文化三大创新平台为重点,建设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拓展区。在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的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一个可供2000人创业打拼的平台已经建好。

在这里,梦想没有那么多禁忌,创业者不但可以发布自己的新产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还能在园区宽敞的图书馆中打磨自己的思想。在位于阎村镇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传统的工业园区模式已被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产业彻底取代,大量基于互联网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信贷、金融电商等纷纷落户;孵化器、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也在这里提供面向互联网金融的创业服务。

而在有着“北方水乡”之称的房山长沟镇,北京基金小镇已经吸引77家基金企业落地,这种起源于美国格林尼治小镇的基金发展模式,凭借金融聚集区效应,以优惠的税收及政策支持吸引企业入驻,到2020年,将有总规模超万亿的资产在此汇聚,推动房山向“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变。

北京基金小镇和北京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构筑了房山区金融业发展的两极,通过打造金融产业集聚载体吸引金融产业聚集,加速资本财富的聚集,房山将逐步成为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在京津冀金融功能一体化的过程中,实现资本向津冀地区的输出和辐射,提升房山区金融产业增加值,并将推动房山区科技创新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

布局

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连接三地

房山将打造京保石发展轴桥头堡,全面提升“内承外联”功能,对内成为承接市区高端要素的主要承载地之一,对外成为面向北京新机场、辐射拉动周边河北省地区发展的重要枢纽节点,把京保石发展轴打造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三轴”中的示范轴。

“十三五”期间,房山将统筹考虑城市布局、产业布局和生态布局。探索与保定等地区在能源、汽车制造、现代农业、文化创意等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围绕共建高新技术产业园、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基地,形成一批跨区域重点合作项目,鼓励企业间开展产业配套加工合作。

水务

打造京西南最大湿地公园

“十三五”期间,房山区将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农村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线的新建、升级改造,努力消除黑臭水体,加强水生态环境修复,确保区水生态环境补偿考核断面全面达标。

全区将规划新建污水管线226公里,规划165个村的污水排入邻近污水处理厂,230个村新建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到“十三五”末,全区污水处理能力达到34万立方米/日。

同时,推进琉璃河湿地公园建设。琉璃河湿地公园是房山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是绿色北京战略的重要体现,对于传承西周燕都历史文化具有重要作用。公园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西南最大的湿地公园,成为房山对外文化、旅游宣传的一个窗口。

“十三五”期间,房山区还将新建南水北调良乡水厂及配套管网,新增供水规模15万立方米/日,全面推进南水北调丁家洼水厂前期工作,同时加快全区新建或改造配水管网365公里,提高供水管网覆盖范围,降低管网漏损。

数说十三五

公园绿地人均面积

15.72平方米

第三产业增加值

占GDP比重47%左右

PM2.5

年均浓度下降25%

北京基金小镇

入驻基金企业超过500家

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

实现产值超过百亿元

全区GDP达到

800亿元,年均增长8%以上

常住人口控制在13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城市化率62%以上

居民心声

房山区青龙湖镇北车营村张淑兰

等青龙湖森林公园建成了,我们这的环境就更好了,山清水秀的,心情都变舒畅了。

房山区霞云岭乡银水村赵秀芝

希望能在村里建个老年活动室,能让我们老年人有地方聚在一块聊会天、下下棋、打打牌,一块乐呵乐呵。

房山区十渡镇八渡村鑫源旅馆隗永文

自从京昆高速通车之后,游客来我们十渡游玩更加方便了,希望来十渡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家的生意更红火。

房山区城关街道兴房苑小区张涢溢

希望地铁燕房线能尽快通车,对于像我这种在市里上班的人来说,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地铁是件非常幸福的事,而且未来房山线北延,可直接与10号线、16号线换乘,大大节约了上下班乘车的时间。

房山区拱辰街道梨村刘彦海

未来武警总医院就开在我们家门口,对于老百姓来说,出门就能到大医院看病太方便了。

北京天算复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钟笑天

有政策的扶持、产业的集聚和宜人的环境,我对基金小镇的前景非常看好,对公司的未来也充满信心。

重庆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长安汽车公司总经理蒋云峰

希望能继续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让新能源汽车为首都的蓝天做出更大贡献。

房山区周口店镇娄子水村刘伟

希望再增加几条公交线,车次之间的间隔缩短一些,让我们村村民的出行更加方便。

现场探访

揭秘“科学家社区”

目前,位于房山区长沟镇北部的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平台已经建好,未来在这里可供2000人创业打拼,包括达闼科技云端智能机器人、海博思创新能源汽车电池系统等一批创新项目已经入驻。这批企业有80%是千人计划专家或长江学者创办的企业,在技术的前瞻性、产业的规模性、团队的影响力方面均体现了国内最高水平。

徜徉在研究院的楼宇间,咖啡厅,精品生活超市,图书阅览区……在这个科技感未来感十足的空间内,到处都充满了生活气息。据中关村前沿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平介绍,未来首层还会设置银行POS机,地下室设置有游泳池、健身房、瑜伽形体、美容美发厅、洗衣房等。二层将作为专家医疗体检中心,三四层将是中西餐厅,既有散座也有商务活动的包间。按照整体功能布局,这是一个科学家的社区,社区将会解决包括生活、工作、居住等一切需求。

吴甘沙是这里的首批入驻创业者。选择房山的中关村前沿技术研究院,他看重的是这里的环境以及未来发展前景。吴甘沙专注智能驾驶领域,成立了“驭势科技”公司。“第一次来到这里,一看这么高大上,其实心里有点打鼓,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能不能用得起这么高大上的研究院?但房山区政府很快就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提供了很多的政策优惠,让我们在这里拥有了两层共计3000平米。将来在一层,我们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可以直接开进去,里面有设备把车举起来,对车进行各种改造。一辆车要一两百万的成本,我们可以停在楼里面,这在城六区是很难找到这样的条件的。二层将会是软件研发中心。未来这里将会是一个结合了4S店、最高新科技的汽车制造空间和研发中心的科研场所。”

吴甘沙介绍,研究院还提供了足够多的科学家公寓。“当吃、住、研究、交流都没有障碍的时候,对于科学家、工程师来说,他就不想离开了。我们希望在这个研究院里面能够诞生出深刻改变未来社会的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有更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研究在这里发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