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迈向国际和谐宜居示范区

2016-03-04 03:5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迈向国际和谐宜居示范区

每个村庄社区都安装一个监测仪,实时记录附近的空气质量变化,为全区大气防治提供决策依据。记者自通州区了解到,该区在全区范围内建设了空气质量远程监测体系,五年内将实现全区无煤化。同时通州还安排了69项水系治理工程,并与津冀两地携手,以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改善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国际一流和谐宜居示范区。

精细防治大气污染

469个监测站点遍布通州各个村庄社区,其中包括1个全项站、18个PM2.5单项监测站、450个PM2.5简易监测站,基本实现了通州区域内的全覆盖。“我们能随时掌握PM2.5浓度状况和变化趋势,还可以通过数据进行空气质量指数统计报表、数据异常偏离统计、区域站点浓度排序、站点均值报告等多项分析,为大气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撑。”通州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按照通州区“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5年下降20%以上。

根据环保局监测数据,冬季每天傍晚之后,农村地区燃煤对空气影响比较大,这也成为治理重点。通州区今年年内将完成全区平房“煤改电”4万户,并实现全区无燃煤锅炉的目标,到“十三五”末将实现全区无煤化,清洁能源使用比例达到100%。

把清澈的河水还给市民

依托地区自然特点,通州区正大力推进全国节水型城市、海绵城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和智慧水务先行区建设。2015年至2017年,该区安排了69项水系治理工程,目前正在推进21项。

通州地处北京“九河下梢”,区内19条河流汇聚,河道总长245.14公里,呈现“北方水城”的区域特点。

提升水环境是通州区生态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该区改变了此前以单一河道为单位进行治理的方法,推行划分流域、组成水系进行治理,“集团化战役”推进。同时,将水系治理与河湖水系连通及循环利用相结合,与治污相结合,与南水北调地下水回补相结合,最终形成水清、岸绿、水体循环的生态景观。预计到2017年年底,境域内河流地表水全部达标。

联手津冀共建生态

通州与津、冀两地地域相连、人文相近、水路相通,潮白河、北运河等河流同时流经多地,保护与治理需要结合三地的力量。同时,林地的绿化与保护也涉及三地共同协调。

这两年,通州区深入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多次与津、冀两地的相关部门开展对接研讨,建立了协调磋商机制,确定了合作模式,并率先在水系治理、水系连通和园林绿化等方面全面开展合作。

目前通州区正在与廊坊市、武清区等地协商合作,持续推动北运河、潮白河水系治理,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