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房山将打造和谐宜居新区

2016-03-04 14:2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房山棚改 涉及19个项目 拆迁3000多户

位于窦店镇的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可容纳2000名科研人员创业和生活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石爱华)未来五年将打造中关村南部创新城,建全市首个丘陵森林公园。

未来五年,房山区将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

房山区委书记、区长曾赞荣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山区将主要落实“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两大功能定位,努力把房山打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安静舒适的和谐宜居新区。

科技平台

窦店建技术研究院 引高科技企业入驻

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位于房山区窦店镇,是“十三五”期间,房山搭建科技平台的重点项目,与京港澳高速只有几公里的路程。研究院面积16.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5亿元,可容纳2000名科研人员创业和生活,目前建设已经完成,年内将投入使用。

“你们想象一下,可能几年,或者十几年后,我们北京的街道上跑的都是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到时候回头看,这个技术就可能是在房山这个研究院诞生的。”这个在房山区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畅想未来的人叫吴甘沙,他原本是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两个月前吴甘沙毅然地选择了辞职加入创业大潮中,并开始了无人驾驶技术领域的研究。

吴甘沙所创立的“驭势科技”公司也成了第一批入驻中关村新兴产业前沿技术研究院的企业。研究院为他提供了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今年6月,吴甘沙团队推出的四辆无人驾驶车将上路测试,其中两辆是电动汽车。

在研究院里还专门为科学家们配套准备了宿舍区域。据介绍,一间宿舍40平方米左右,包括客厅、卧室等多功能的房间,租金只在每月450元左右。吴甘沙的公司正式入驻后,他也决定就住在研究院里,既可以跟同行交流,也可以把上下班的时间节约下来去搞研究。

目前已有十几家研发前沿技术的企业准备入驻园区,待研究院内部装修完毕,今年预计入驻率将达到45%左右。位于阎村镇的互联网金融安全示范产业园也是房山重点发展的创新区域,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唯一的互联网金融安全主题产业园,致力于提供世界级互联网金融安全服务。未来将建立三个互联网金融安全核心实验室,分别是奇虎360反金融欺诈实验室、万向区块链实验室以及国家千人支付安全技术实验室。

基金小镇 77家基金已进驻 管理资产超1500亿

房山区委书记、区长曾赞荣介绍,去年房山区与市金融局、市文资办合作共同建设北京基金小镇,已有77家基金落地,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1500亿元。力争到2020年,北京基金小镇入驻基金企业超过500家,管理资产总规模超万亿,将其打造成为京津冀财富管理中心。

基金小镇坐落于房山区长沟镇,总面积18平方公里,一期建设用地1.03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约为90万平方米,其中约50万平方米办公用地,40万平方米生活配套。

朱先生是一家基金行业公司的总经理,与清华大学校友在做基金领域的事业。朱先生介绍,曾经听说过上海、嘉兴等地方有基金小镇,作为基金领域的公司也曾设想在上海等地注册,但由于工作在北京,在外地注册十分不便。2015年,当听说北京房山的基金小镇在招商引资时,他和同事主动找到了长沟镇政府洽谈。

令朱先生意外的是,政府的很多政策都很优惠,据他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在全国都是力度很大的。2015年下半年,他们的公司很顺利地就入驻了。紧邻长沟湿地公园的小镇也给公司提供了一个安静的办公环境,朱先生介绍,他们的员工每天要做很多的计算和推演,需要偏安静的环境,这里恰好符合他们的需求。

基金小镇将来形成的氛围也会很利于同行的交流。虽说处于京郊,但未来首都二机场建成后,北京基金小镇只要30分钟就可以到达第二机场,交通也十分便利,这些都是吸引企业入驻的原因。

棚户改造 以良乡、琉璃河等为试点 帮助农民上楼

去年,房山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之一。

房山区委书记、区长曾赞荣表示,“十三五”期间,房山将加快落实“生态宜居示范区和中关村南部创新城”两大功能定位,努力把房山打造成为一个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安静舒适的和谐宜居新区。

曾赞荣透露,未来五年,房山将通过城乡接合部整治、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等方式,以良乡镇、琉璃河镇、河北镇、张坊镇等为试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建设,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城镇化建设难题。

同时,落户房山的北京基金小镇,到2020年,将汇聚超万亿的资产,推动房山向“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变。

棚户区改造方面,未来五年,将改造19个棚户区项目,拆迁3000多户,帮助农民上楼。今年,房山区发改委将联合住建委,重点推进城关街道、河北镇等5个项目。

生态环境 建设丘陵森林公园 系北京首家

碧波万顷的青龙湖位于房山区青龙湖镇,34500(其中一期7248.5亩)亩的青龙湖森林公园傍水而建,经过三年的努力,这片“先天条件”并不肥沃的土地已经有20多万株乔木和10余万株花灌木。

青龙湖森林公园一期的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包括山岭观光带、丘陵树木园、创意山谷园、林海健身园、溪谷休闲园和山居体验园几个部分。剩余基础设施完成之后,今年或将达到接客的条件。站在山顶望去,满山松柏延至青龙湖湖边,但由于还是初春,大部分松柏还没泛起新芽,区绿化办主任介绍,等过些天铺上地皮,这座荒山会是另一番景象。据介绍,青龙湖森林公园不仅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还将带动周边12个行政村的就业,日后公园的护理、树木养护等工作岗位都将优先选择本地的居民,就地解决农民的工作问题。

青龙湖森林公园属于丘陵地带,这座森林公园未来将成为北京首个丘陵森林公园,补充了北京森林公园的类型,未来一些骑行活动、马拉松活动也有可能被引入进来。

“十三五”期间,房山还将以“北京房山长沟泉水湿地公园”和“琉璃河湿地公园”两个重点项目,打造西部屏障水源涵养区、中部森林湿地绿化美化带、东部城市景观生态休闲区三个区域。力争在2020年实现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60.5%,森林覆盖率达到32%,全面提升房山生态宜居水平。

文/记者 石爱华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