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建设生态宜居宜业新典范

2016-03-14 04: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柔:建设生态宜居宜业新典范

山水怀柔正在借助生态优势转型腾飞。

打造科学城,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聚集;发展国际会都,一批高端、小型、精品国际会议接踵而来;建设影视产业示范区,提升文化软实力……“十三五”期间,怀柔区将坚持“科技、文化、生态”三轮驱动,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建设生态宜居宜业新典范。

打造科学城

汇聚世界顶尖科学家

在雁栖湖景区北侧京加路旁,一片外形美观的崭新楼群格外吸引路人的目光。这里不是企业,不是住宅,而是落户怀柔不久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目前,这里已有8000名师生。

这里,只是怀柔打造“科学城”的冰山一角。

早在2009年,怀柔与中科院的联姻已经开始。当年,市政府与中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包括中科院大学、科研与转化基地和大科学装置三大板块。

中科院空间中心、网络中心、力学所、电子所……怀柔科教产业园科研与转化基地里,已有12个中科院院所中心、22个产业化项目签约,其中有8个院所、15个项目在建或已投入使用。

“十二五”期间,国家确定建设16个国家科学研究基础设施,被称为16个“大科学装置”。其中有三个落户怀柔: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综合物质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数值地球物理模型。

以三大板块为基础,“十三五”期间,怀柔将推动科技研发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由此提出了打造“怀柔科学城”的构想。目前,怀柔科学城规划已纳入市“十三五”规划,与海淀中关村科学城、昌平未来科技城并列为全市三大科学城。

“三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建成后,至少能吸引5000多名高端科研人员到怀柔来进行科研工作,到那时,怀柔将成为世界级的开放科研平台,会吸引世界顶尖科学家聚集于此。”怀柔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建设国际会都

高端精品会议接踵来

雁栖湖畔,一个状如天坛倒影的圆顶建筑,在青山绿水间古韵盎然、格外壮美。这里,就是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自2014年APEC会议在雁栖湖召开后,这里逐渐成了高端、小型、精品国际会议的青睐之地。

“2015年,我们就承办了60多场大型会议,规模都在3000人至5000人左右。今年,各种会议会展的预订已经排到了年底。”会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一些国际高端论坛、高端汽车发布等活动尤其喜欢来这里举办,“主办方最看中的就是我们不但有高质量的会议会展设施,还有优美的自然环境。”

不光依托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2015年,怀柔区依托APEC会议场馆设施,加快发展会议会展产业,承接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水电大会等会议会展活动超过885场次,实现会议会展收入2.3亿元。同时,也极大地拉动了休闲旅游产业发展,雁栖岛全年接待超过14.5万人次,门票收入860万元;雁栖湖景区接待120万人次,实现收入72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0%和138%。

“四海归兮,怀柔天下”。依托雁栖湖国际会都的设施条件和APEC会议带来的影响,怀柔主动承担首都国际交往与会展功能,将出台《会议会展产业发展规划》和会展业扶持政策。

“‘十三五’期间,怀柔将继续增强国际会都实力:加快雁栖湖国家5A级景区规划建设,启动雁栖小镇建设,更好地服务于雁栖湖国际会都;培育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会议会展品牌,将怀柔打造成高端政经会议、会奖旅游、特色会议会展和户外运动目的地,扩大雁栖湖国际会都影响力;引进和培养会议会展专业人才队伍,引进和培育会议会展专业机构、涉外服务机构等,为高端会议会展提供人才保障。”怀柔区区长常卫表示,国际交往新区的蓝图正在逐步成真。

发展影视产业

“中国智造”从这里走向世界

从京承高速15号出口进入怀柔,眼前是街道宽阔整洁、建筑美观整齐的杨宋镇。这片怀柔区影视产业的核心地带,面积只有5.6平方公里,却曾制作出“十二五”期间我国近半数票房过亿的电影大片。

早在1995年,星美影视城的落户,让山水怀柔和影视结缘。

从国内最早的13.1声道立体声影片在这里出炉,到首个虚拟摄影棚在中影基地诞生,再到“中国巨幕”在全国56个城市部署100余家影厅并进军北美和东南亚,华语影视越来越多的产业环节,在怀柔打上了“中国智造”的烙印。

2015年4月,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正式揭牌,怀柔影视产业如虎添翼,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影创空间,示范区影视产业中小企业孵化平台,一期将吸引30家到50家企业入驻,涵盖剧本创作、导演工作室、影视投资公司、动漫、宣发等影视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今年8月启用,2017年完成招商;中国影都大厦,示范区行政办公所在地,集聚地方电视台、影视行业协会总部等,2019年完成建设;影视金融街、影视文化公园……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核心区内,08街区已经启动建设,中国影视产业集聚区正在从规划变为现实。

“‘十三五’时期,怀柔将全力推进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建设,早日把08街区建成未来北京影视产业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加快实施影创空间、中影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出台示范区综合配套政策,做大、做强、做优影视文化产业集群,把怀柔建成全国一流的影视产业集聚区。”常卫介绍。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