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客专建成后 从三环到怀柔未来只需15分钟

2016-03-14 14: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三环到怀柔未来只需15分钟

作为怀柔连接外部最主要通道的京承高速经常拥堵严重,如何打通交通瓶颈?怀柔区委副书记、区长常卫介绍,未来怀柔将通过3条轨道、3条公路打通对外交流,其中,京沈客专建成后,从北三环到怀柔仅需要15分钟。同时,未来五年,怀柔将全面构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发展模式,建设宜业宜居示范区。

3条轨道3条公路打通怀柔

“全市目前只有怀柔和密云没有轨道交通,最主要的通道京承高速经常拥堵严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势在必行。”常卫表示,未来怀柔将通过3条轨道、3条公路打通怀柔的对外交流。

京沈客专已经在去年12月开工,怀柔境内的11.2公里将全部建设成为高架区,在杨宋镇设怀柔南站,建成后从北三环到怀柔仅需15分钟。规划中的城铁S6线也将成为怀柔连接城区的重要轨道线。此外,还将对现有的京通铁路进行改造,发展成为市郊铁路,目前相关方案正在由铁三院进行设计。

公路建设方面,怀柔将重点抓好天北路北延建设,未来从京承高速12出口可直达慕田峪长城;对111国道进行架高架等升级改造工程;建设通怀路,即将通顺路延长至怀柔、密云交界处,打通通州、顺义、怀柔、密云的交通联络。

会都将建16公里西山步道

2014年APEC会议让雁栖湖扬名世界,后APEC时期,雁栖湖生态发展示范区将按照“会议+展览+商贸+培训”的模式,争取1至2项高端政经会议永久落地,每年接待大型高端的会展活动努力达到10场以上。

常卫说,2015年怀柔区承接了“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水电大会等国际、国内各类会议会展活动超过885场次,实现会议会展经济收入2.3亿元。雁栖岛全年接待游人超过14.5万人次,获门票收入860万元,雁栖湖景区共接待游人120万人次,实现收入7200多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50%和138%。到2020年,雁栖湖8平方公里的核心范围,要努力达到国家5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会议会展旅游及相关产业收入努力突破5亿元规模。

过去一年里,雁栖湖会都先后完成了雁栖湖北岸游客接待中心、雁栖湖北路和南路2个停车场、2个水岸码头、雁栖湖北岸线慢行系统、旅游服务中心夜景照明等建设工程。在建的APEC展示中心将在3月底前完成,4月初对外开放接待,这将是一座留下APEC记忆的博物馆。今年还将建设16公里长的西山慢行登山步道系统,最终形成湖面、环湖道路和园区半山三个不同景致与文化内涵的环形旅游参观线路。

影视基地08街区今年开建

“十二五”时期我国近半数票房过亿的电影大片出自怀柔区杨宋镇。2015年4月,以这里为核心、总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的中国(怀柔)影视产业示范区揭牌成立,成了目前国内唯一的国家级影视产业示范区,集聚了中影、星美、华谊、海润等影视龙头企业和项目。

根据规划,核心区以中影基地为核心,将向东、北扩展,范围为怀柔新城07、08街区;拓展区辐射到北房、庙城等镇部分区域,作为产业发展预留空间。国奥北京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王大庆介绍,目前核心区两个街区的规划研究已经全部完成,将包括影都大厦、影视国际文化产业园、影视联盟产业基地、影视企业孵化器、影视主题公园和配套物业等设施,开发周期10年。其中08街区A地块正在进行招投标,预计4月将进入一期建设期。

三大科学装置落户怀柔

去年12月17日8时12分,我国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十多分钟后,“悟空”成功抵达500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此次发射成功,标志着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正式开始执行科研使命,也意味着以雁栖经济开发区为基础和依托的怀柔科学城正在拔地而起。

根据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怀柔科学城将与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技城共同列为全市三个科学城。“与中关村科学城聚集国内顶尖高等院校、未来科技城打造央企国企研发总部不同,怀柔科学城更注重基础科学研究,将打造成类似于隆德、格勒诺布尔、布鲁克海文和筑波的基础科学研究重镇。”常卫介绍,国家在“十二五”期间确定了16个国家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其中有3个要落户怀柔,包括同步辐射光源、综合物质极端条件、数值地球物理模型,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工建设。此外,中科院怀柔科教产业园内,中国科学院大学已有8000名师生入驻,科研转化基地聚集了中科院空间中心、网络中心、力学所、声学所、电子所等12个院所中心、22个产业化项目,已有8个院所、15个项目在建或已经投入使用。

数说怀柔

“十三五”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地区生产总值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年均增6.5%。

全区常住人口控制在45万人左右,完成退出、转移企业121家,全区闲置低效的肉禽、生猪、奶牛养殖小区和平原、浅山区高耗水养殖渔业有序退出。

细颗粒物浓度累计下降15%。完成营林造林20万亩,规划建设湿地722公顷,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20条,全区林木绿化率达到81%,森林覆盖率达到58%。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  作者: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