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5年内将疏解70%低端市场

2016-03-15 06:00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朝阳5年内将疏解70%低端市场

2015年12月23日,朝阳区将常营地区出租大院变成绿地。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日前,朝阳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甘靖中就朝阳区“十三五”发展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做了详细解读。他表示,未来5年,朝阳区将在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和提升区域城市环境两个方面加大力度。到2020年,区内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不低于70%,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回收场站全部退出。重点优化城乡交通设施建设管理,规划道路实现率达到70%。

完善功能

今年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3家

甘靖中表示,朝阳区作为首都经济强区和发展大区,全区国际化、市场化、信息化、社会化深入发展,区位和城市功能的优势不断强化。未来5年,朝阳将把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高水平地建设国际商务中心区、文化创新实验区、和谐宜居模范区。

“十三五”期间,朝阳区将把疏解非首都功能作为首要任务和重中之重,一手抓疏解,一手抓提升,做好先“舍”后“得”、“瘦身健体”大文章。到2020年,朝阳区内商品交易市场、物流基地、一般性制造业疏解比例不低于70%,具有分拣功能的大型回收场站全部退出。

甘靖中称,今年,朝阳区制定了实施疏解非首都功能五年工作方案,严格增量控制,把牢产业准入关。大力推动存量疏解,确保各类指标完成五年疏解任务的20%以上,疏解商品交易市场53家、一般性制造业85家、回收场站15个、出租大院75个。

CBD南区将建“光华金融城”

“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重点提升CBD国际商务中心影响力,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高端商务中心区,发展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和文化创意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不断强化开放型经济的节点功能。

甘靖中表示,朝阳将加快CBD功能区重点项目建设,国贸中心三期B阶段、以太广场等重点项目投入运营,有序推进存量空间的功能置换和产业项目升级。CBD核心区力争全面完成北区建设,南区部分楼宇实现入驻,文化设施项目实现竣工,建设国际一流水平的“光华金融城”。

“十三五”时期,朝阳还将强化奥运功能区国际交往功能,发挥国际交往联络窗口、世界文化交流平台和国家体育休闲中心三大核

心功能,依托区域内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国家会议中心等国家级场馆和配套设施,加强环境建设和秩序管理,积极承接和引进国际重大政治、经济、文体活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交往活动聚集地。结合北京市举办2022年冬奥会筹备工作,配合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部分冬奥会场馆及配套设施建设。

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

“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加快构建“一廊两带三区”的功能布局,聚焦重点区域,促进全区发展提质增效升级。

甘靖中介绍,“一廊”指高品质连接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市行政副中心的“现代都市景观与产业融合发展廊道”。这个廊道主要是结合市行政副中心建设,聚焦朝阳东部、东南部地区这一发展最薄弱地带,通过实施基础设施、环境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五大提升工程”,带动这些地区发展升级。

“两带”指生态环境带和高精尖经济发展带。其中,生态环境带就是对应国际和谐宜居之都建设要求,充分利用一道、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生态空间资源,多建绿、多养绿,提高绿化覆盖率,发挥生态保护屏障功能;高精尖经济带连接了CBD、奥林匹克公园核心区、中关村朝阳园等重点功能区,对全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三区”,指建成区、集中建设区和疏解提升区。这是按照北京市“两线三区”空间管控原则,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控建设用地,提出的分类管理和差异化的空间发展策略。

甘靖中表示,现已明确今年建设发展任务,并于近期启动了广渠路两侧的环境整治工作。

改善环境

2020年污水处理率达99%

甘靖中介绍,“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治理“大城市病”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重点将着力提升绿化建设水平,完善首都功能核心区与市行政副中心之间的生态屏障建设,以森林公园、绿色家园为抓手,建设温榆河国家级森林公园、黑庄户国家级农业公园、郊野公园和社区微型公园,提升城乡整体绿化水平。

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严格遵循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发展原则,加强污水处理能力建设,严格排污执法监督,努力实现重点区域河湖水质达到三类水标准,确保水环境质量实现显著改善。

到2020年,主要河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80%,污水处理率达99%。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严格大气环境和承载能力红线管理,通过强化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治理,深入实施压减燃煤、控车节油、治污减排、清洁降尘等措施,建立健全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对各类污染物实施最严格的综合治理。

建设提升百条环境优美大街

“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统筹城乡建设管理,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发展短板,对接群众需求,围绕基础设施、综合环境、生态文明、产业升级、社会治理、文化服务等领域,实施城乡发展“六个一百”工程。包括新建及改扩建百条主次干路支路和断堵头路,建设提升百条环境优美大街,新建改造百个大中小微型公园,新升级百个“高精尖”功能性产业项目,打造百个绿色智慧平安社区,创建百个基层文化品牌。

通过“六个一百”工程,以城带乡、以城促乡,提升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提高农村城市化建设水平,坚持搬迁上楼、产业发展、农民转居、绿化建设、产权改革、社会管理“六位一体”,

完成“一绿”六个试点乡农村城市化建设任务,再启动平房、三间房、东风、东坝、管庄五个乡的“一绿”第二批试点工作。

朝阳还将提高城乡基础设施承载能力,重点是优化城乡交通设施建设管理,完善城乡市政公用设施,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到2020年,规划道路实现率达到70%。

整治朝阳北路等两侧环境

此外,甘靖中表示,“十三五”时期,朝阳区将树立“建管并重、重在品质”的理念,提升城市软硬件建设水平。朝阳将重点加强城市秩序管理,加强对朝阳路、朝阳北路、京通快速、京哈高速、广渠路二期、京津城际沿线等六条城市放射线路两侧的绿化美化和环境整治,服务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

朝阳区还将推进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深入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加大垃圾污染治理力度,超前规划建设垃圾处理和转运设施,努力实现人均垃圾产生量零增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城中村”和边角地整治,基本完成棚户区改造。

朝阳区还将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大力推进智慧交通,实现水务系统信息化专网全覆盖,积极建设“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推进城市管理信息化、智能化、网格化、精细化、标准化建设。

创新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探索分区域管理模式,构建“大城管”城市综合管理格局,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放,完善体系,创新机制,积极构建权责清晰、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市管理格局,实现城市管理基本服务均等化。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刘雪玉